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腦、手機、面板 看到春燕

面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面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60字

經濟日報 鄭文賢

台積電(2330)即將舉行法說,市場目前高度預期第2季營收將季減高個位數,年減約一成。台積電上次單季營收出現年減,是由美中貿易戰所引發的庫存調整,使得2019年第1季營收年減12%,但同時也成為上次半導體循環的底部。

目前推測,在第3季的旺季效應推動下,台積電第3季營收有機會看到季增二成的水準,營收年減幅度也將收斂至中個位數;第4季恢復成長,因此台積電法說會後,利空出盡的市場共識可望逐漸凝聚。

台積電第3季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三個方向,HPC、AI及N3e。由於生成式AI的橫空出世,除了大型雲端業者陸續發表自有的大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ule),各新創業者也快速搶進,導致AI伺服器的算力供應緊繃,短期需求超出預期,使英偉達向台積電追加A100及H100的訂單。

至於中國大陸專用的降規800系列,在市場追捧下,也傳出價格漲到接近100系列。由於GPU晶片的生產周期約四個月,相關供應鏈下半年可望看到實質的訂單成長,此外,英偉達及蘋果下半年將轉進N3e,新製程較大的變化,在於ASML變更EUV設計至PHASE 2,耗材如光罩盒等也須升級,與台積電同步受惠N3e量價齊揚的效果。

三星不論是在DRAM及Flash的市占率均為全球龍頭,日前三星罕見宣布將進行減產,在下游記憶體庫存持續降低下,價格觸底的預期心理,有可能引起客戶的庫存回補,記憶體價格在未來半年內觸底轉漲的機率不小;而記憶體模組廠,未來若報價轉漲,庫存回沖利益可讓毛利率谷底翻揚,未來的回沖利益也將更為可觀。

此外,最近PC/NB、手機及面板產業,也陸續看到春燕飛來,預計NB ODM第2季季成長可達一成以上,手機及面板零組件急單訊息亦不絕於耳,而需求有一半來自被動元件,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落後復甦的產業。靜待村田製作所、TDK或太陽誘電等日本一線大表態,被動元件產業應已接近循環谷底。

至於RFID使用領域廣泛,可以讓零售業者更有效率的進行庫存管理,降低庫存損失之際同時達到節省人工成本的效果,UNIQLO等已成為RFID的主力應用行業之一。近日國內成衣大廠已看到客戶需求回升,預期下游的成衣及RFID標籤,在未來幾個月就可先後感受到需求的回溫,未來隨著Walmart及UPS等物流業者的擴大採用,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

(作者是元富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