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主人遛狗理論 預見台股走勢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28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台積電(2330)日前法說會上表示,2023年營收預料將有低個位數幅度下滑,但庫存調整需要比預期更長的時間來恢復,相較其在上一次法說時所提到包含全年營收可望微幅成長,以及半導體產業景氣有望上半年落底,下半年可望復甦的說法較為保守,也因此之前漲多的電子類股率先反應。

台股自去年第4季低點反彈至今,時間將屆六個月,反彈幅度高達26%,而上市櫃公司營收成長率目前仍持續下探中,3月上市公司營收年減達15.9%,尚未看到明顯的落底訊號出現。

雖然股市通常領先基本面反映未來的景氣好轉預期,惟就歷史經驗來看,領先的時間多落在一到三個月的時間,然此次股市明顯跑的較景氣復甦時程快,合理預估台股接下來的發展,若不是橫盤整理等待景氣面跟上腳步,要不就是拉回整理,縮小跟基本面之間的差距。如同德國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在他所提出的「主人遛狗理論」中指出「主人走路時,小狗會在前面跑來跑去,也有可能會跑得太遠,但遲早會跑回主人身邊」,這句話套用在目前台股的狀況頗為恰當。

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今年第1季全球股市普遍上漲,其中以科技股為主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最佳,漲幅分別達27.6%、16.8%。不過第2季截至4月20日為止,國際股市仍是漲多跌少,但是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表現卻敬陪末座,分別下跌5.7%、1.3%。

台股族群間的表現也出現相同狀況,第1季台股三大族群的表現分別是電子指數上漲17.5%,優於傳產指數及金融指數的5.7%及2.5%。然第2季至今,金融指數及傳產指數仍繳出正報酬的成績,電子指數則呈現下跌3.3%。

綜合上述現象,台股第2季進入整理休息或回調的機率正升高,投資策略宜隨之快速調整,今年以來漲多的個股應適時落袋為安,資金水位也應同步降低。手中資金可利用這次拉回機會,選擇產業營運透明度較高的族群,或下半年營運展望可望好轉的個股逢低布局。舉例而言,iPhone14因規格升級不足導致銷售不佳,可以預期蘋果財報不會太好,然而為了重新迎回消費者的信心,下半年iPhone 15規格升級勢必將更為顯著,目前規格為主晶片A17、長焦潛望鏡頭、Wi-Fi 6E、連接埠Type-C、鈦製弧形邊框上的全新設計皆會讓消費者有感、刺激換機需求,建議等待相關供應鏈皆利空出盡後再擇機低檔布局。

特斯拉公告第1季財報,營收233.2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淨利則為25.1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24%。顯現一連串降價行動確實刺激需求,推動營收成長,但也導致獲利空間受到擠壓,特斯拉股價當天重挫9.7%。合理推估,特斯拉為同時搶攻市占並維持獲利能力,定將要求上游供應鏈共體時艱,投資人需留意相關供應商即將面臨的砍價壓力。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