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電動車概念股 題材熱炒

ChatGPT。路透
ChatGPT。路透

本文共941字

經濟日報 鄭文賢

台股經過數次挑戰萬六關卡皆無功而返,但環顧國際股市表現大致呈區間箱型震盪格局,台股也在季線上下遊走整理,整體而言,大盤並未有效跌破農曆年後的往上跳空缺口。但從最近台積電(2330)等電子股法說釋出的訊息顯示,原本對下半年的強勁復甦看法必須修正,股市的上漲會受到壓抑。

但大多數公司看法仍認為上半年就是景氣谷底,下半年即使沒有強力復甦,景氣也會優於上半年,因此研判年線上下約15,000點是強力的支撐,台股在未來一短時間將處於15,000~16,000的整理格局。

現階段電子產業最大的亮點仍是以AI人工智慧為主,受惠AI的相關公司業績相對突出,各大廠除了ChatGPT的開發者微軟持續開發新應用外,包括Google、亞馬遜、Meta也都集中資本支出在開發AI程式及建構AI資料中心,台積電第2季法說會中也提到AI相關的HPC需求仍維持強勁,可印證此一趨勢。

NVIDIA的Ampere架構A100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內含542億顆電晶體,Hopper架構H100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內含800億顆電晶體,特別強化AI加速運算。研調機構估算,每千萬名AI每日活躍用戶所需求算力,約等同於2.4~3.0萬顆資料中心GPU,換算需要350~400片12吋晶圓產能。

隨算力需求持續提升,除硬體採用目前最普遍的Nvidia晶片外,各雲端大廠也積極開發自有的AI ASIC晶片,因此整條供應鏈也需要採用最高階的技術,包括晶圓代工、IP矽智財、搭配的IC載板及PCB需要超高層數主板,晶片也由氣冷式散熱進階至3DVC及液冷式散熱,ASP倍數增加,大幅提升相關供應鏈高階產品的比重,對於營收獲利有明顯的幫助。

政府將逐步減少碳排放,並於2022年提出「淨零碳排」政策,達成2025年全國淨零碳排放目標,以政府淨零碳排放施行重點來看,其中電力改革為最大項減碳來源,目前為大量建置綠能發電。

能源產業因台灣面臨缺電及電網脆弱的問題,政府及台電將投入超過千億元進行強韌電網計畫及能源轉型的建設,機電業者除台電釋出的變壓器、配電盤等重電本業外,也積極發展綠能產業,包括電動車動力系統、充電樁、建置太陽能光電板、儲能系統等,相關的能源基礎建設未來五年都將持續成長,且受景氣的影響性相對較小。

(作者是元富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能源、金屬股 Q2避險優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