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航空、餐旅、遊戲股 旺季報到

目前各國報復性旅遊熱潮持續不墜,多國搭機出遊人潮已超越疫情前的水準,暑假旅遊旺季的消費需求可以期待。記者季相儒/攝影
目前各國報復性旅遊熱潮持續不墜,多國搭機出遊人潮已超越疫情前的水準,暑假旅遊旺季的消費需求可以期待。記者季相儒/攝影

本文共866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美債上限協議朝向正面發展,壓抑金融市場的緊張情緒應可舒緩,美股重要指數可望延續多方格局,加上輝達財報優於預期,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GC)族群成為盤面聚焦人氣的指標,帶動美股那斯達克與費半指數頻創今年新高。

而台北電腦展疫後實體回歸,重量級大廠出席參展與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旋風式來台加持,引發市場資金搶搭生成式人工智慧熱潮,相關概念股股價牛氣沖天。因此,台股短線漲多乖離大,雖可能面臨技術面修正,類股在資金輪動下仍可擇優偏多操作。

美國近月JOLTS職位空缺人數與小非農就業人口調查高於預期,顯示勞動市場供需依舊吃緊,雖然通膨增速已經趨緩,但指標數據仍居高檔,也加深聯準會(Fed)於下半年再度升息的疑慮。

美股科技股因輝達總營收成績亮眼,且AIGC熱潮興起提振圖形處理器(GPU)需求量大增,激勵半導體族群股價競相爭艷,費半指數不斷挑戰高點也重回市場主流。

同時,輝達在超高單價的帶動下,也享受高毛利與產值大幅提升,引領台股輝達概念股成為盤面當紅炸子雞,台積電儼然成為領頭羊,而IP、ABF、散熱與系統組裝等個股也掀起資金熱潮。

股市上漲總是期盼「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想像空間,只是當投資人盲目追價「有夢」的概念股,到底只是追逐題材跟風的投資熱潮,還是會檢視個股是否具備實質受惠的獲利數字,投資人應保持戒心避開主力「騙抬轎」的操作手段。

畢竟AIGC應用需求雖然廣泛且是未來主流趨勢,但現階段AIGC樂觀期待所帶給供應鏈廠商的產能卻是有限。萬一接續公布的營收財報仍是無法擺脫五窮六絕的魔咒,則財報衰退導致股價回檔修正將在所難免,更何況半導體、PC與手機庫存也尚未見到反轉曙光。

台股短線指數漲多面臨高檔震盪的壓力,電子股淡季營收表現應乏善可陳,營收公告數據良窳也將使得科技股股價波動幅度加大。

因此,盤面資金有機會轉向其他題材的族群,目前各國報復性旅遊熱潮持續不墜,多國搭機出遊人潮已超越疫情前的水準,暑假旅遊旺季的消費需求可以期待,資金輪動有機會聚焦航空、餐旅與遊戲股。此外,夏季用電高峰也是綠電儲能股表現的題材。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梁彥平現在在世新大學教書,很難聯想到她曾是股市的操盤手,曾任寶來投信、永昌投信副總,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雖然脫離看盤的日子,她還是願意談談理財的事。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