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鐵、台鐵 運量連兩年衰退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高鐵和台鐵的旅客也是大量流失,客運量均連續兩年衰退。圖/本報資料照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高鐵和台鐵的旅客也是大量流失,客運量均連續兩年衰退。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6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高鐵和台鐵的旅客也是大量流失,客運量均連續兩年衰退,而今年再度爆發嚴重的本土疫情,更導致國人自主減少外出,上半年運量恐怕會持續衰退,只能寄望下半年疫情趨緩並開放邊境,來拉高全年的旅客量。

台灣高鐵於2007年1月通車以來,客運量年年成長,到2019年全年旅客量衝高到6,741.1萬人次的歷史紀錄,日均量近18.5萬人次,但2020年1月下旬疫情蔓延全球後,旅客量開始下滑,當年總運量為5,723.9萬人次,衰退幅度近15%,2021年是高鐵通車營運第15年,但疫情持續,全年輸運量4,346萬人次,又較上年度減少約24%。為高鐵通車以來首次連續兩年運量衰退,若今年運量再下滑,將是連三年負成長。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2021年疫情較2020年更為嚴峻,台灣於5月進入三級警戒,對營運衝擊幅度超過2020年,在旅客量減少的狀況下,高鐵實施短期減班計畫因應,直到當年11月上旬才恢復至疫情前的班次規模。

至於台鐵,雖然西部長途旅客量被高鐵吸走,但多年來加強城際列車和區間捷運化的營運後,旅客量已穩定,平均每日旅客量在60萬人次以上維持了八年,2020年疫情爆發第一年,日均旅客量下滑到55.6萬人次,2021年日均量再減少到42.4萬人次,較疫情前2019年衰退近35%。今年初疫情稍有緩和,旅客明顯回籠,但4月疫情復熾,旅客量再度減少,當月日均旅客量43.8萬多人,5月疫情益發嚴峻,預期旅客量將會持續下滑,而今年台鐵旅客量若衰退,也將和高鐵一樣連三年負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