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者勞參率 去年寫下新高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2021年中高齡及高齡的勞動參與率分別為64.7%及9.2%,皆是有統計以來最高。圖為示意。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2021年中高齡及高齡的勞動參與率分別為64.7%及9.2%,皆是有統計以來最高。圖為示意。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612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面對台灣少子化造成的勞動力不足問題,政府除了祭出各種「催生」政策外,勞動部也提出了《中高齡及高齡就業專法》,鼓勵長者投入職場,以補足勞動力缺口。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2021年中高齡及高齡的勞動參與率分別為64.7%及9.2%,皆是有統計以來最高。

據近十年的中高齡及高齡就業狀況來看,2011年的勞動人口為403.1萬人,隨後逐年增加,到2021年已達487萬,增加了83.9萬人,其中,中高齡的就業狀況一直都比高齡就業狀況來得好。但據最新統計數據,雖然2021年中高齡勞動力仍為多數,但是占全體中高齡及高齡者的比重已由十年前的95.1%降至92.8%,如此看來中高齡就業的狀況也在滑落。

勞動部表示,2021年的中高齡(45-64歲)、高齡(65歲以上)勞參率分別為64.7%及9.2%,各為有統計以來最高,較2011年分別上升4.3及1.3個百分點;不過兩者的合計勞參率卻比2011年下降了0.6個百分點。

面對中高齡及高齡就業專法上路後,勞參率不升反降的狀況,勞動部分析,主要是45歲以上各年齡層勞參率近十年皆逐年上升,合計增加78.3萬勞動力,但因人口快速高齡化,中高齡人口增加42.3萬,高齡者更大幅增加142.5萬,以致45歲以上整體勞參率相對較低。另外,勞動部也補充自專法上路後,2022年9月中高齡者勞參率為65.55%、高齡者勞參率為9.57%,合計495.5萬名勞動力,勞參率較2020年11月專法施行前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