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經濟降溫 衝擊兩岸經貿

提要

我出口陸港連續衰退 相關外銷訂單連六月負成長,雙邊依存度恐逐漸遞減...

第4季以來,拉動大陸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即消費、投資及出口均明顯「減速」,其中消費及出口在10月還意外衰退。(新華網)
第4季以來,拉動大陸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即消費、投資及出口均明顯「減速」,其中消費及出口在10月還意外衰退。(新華網)

本文共10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第4季以來,拉動大陸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即消費、投資及出口均明顯「減速」,其中消費及出口在10月還意外衰退。再從台灣經濟部統計數據看到,截至9月,來自陸港的外銷訂單已連續六個月負成長;財政部數據也顯示,10月對大陸與香港出口連續第三個月負成長,並創近20個月新低。由此可見,大陸經濟減速,兩岸經貿尤其對陸港出口正走向滑坡。

財政部官員之前指出,10月出口陸港金額明顯走低,主要是受到大陸房地產危機及疫情封控拖累,跌幅最劇烈項目為光學器材年減52.6%,其次為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年減42.7%,塑橡膠及其製品年減37.2%,資通與視聽產品也年減22.7%。展望未來,受新冠疫情風險及美中科技戰升級等變數,恐將持續約制對陸港出口表現,有待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此外,中經院一所(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認為,過去幾年大陸經商環境在惡化,包括工資以及環境要求都持續推高成本,加上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愈燒愈廣,台商實際上仍持續產能外移,長期而言,兩岸經貿依存度恐會逐漸遞減。

對於當下兩岸經貿高聯動度,王國臣認為,這樣的聯動關係也會慢慢削減,但也不會太快,現階段大陸進出口的下降對台灣出口還是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但效應會遞減,南韓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

財政部數據則顯示,今年1-10月大陸市場占我出口比重38.8%,美國則為15.6%,這兩出口目的地占總出口比重分別創下18年來最低與最高紀錄。同時,10月我對大陸及香港出口值147.15億美元,為近20個月新低,年減9.2%,占總出口更降至36.8%。

一位不願具名的財經學者表示,自大陸爆發新冠疫情以來,兩岸關係就持續緊張,民進黨政府一直希望兩岸經貿依存度能夠下降。

隨著大陸長期採取嚴格的防疫封控等措施,台商面臨供應鏈中斷、生產線員工管理及相關成本大增等風險,也促成兩岸經貿開始降溫,這從今年4、5月上海封城以來最為明顯,現在陸委會正在評估到底中國大陸經濟繼續降溫對台灣經貿影響會有多大。

朝前看,大陸雖已放鬆防疫措施,但今年冬季疫情形勢恐進一步升級。瑞銀分析指出,如果此後大陸日均新增感染者躍升至數萬例或更高數量級,政府應對疫情將面臨極大壓力,這也將形成大陸政府執行優化20條防疫政策和平衡經濟增長之間的重大考驗,並可能會影響防疫政策進一步調整。

王國臣則認為,大陸優化清零政策只是放鬆不是停止,對於大陸內需消費的衝擊持續存在,加上外需不振造成出口也失去動力,大陸經濟短期仍無法樂觀,兩岸經貿降溫恐會延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