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車市規模守穩「四字頭」底線

提要

舊換新補助給力 貨物稅相關辦法2016年實施後,無論景氣如何變動,都不再落入42萬台以下...

貨物稅汰舊換新的補助辦法對台灣車市的影響之大,即使是最初推動的人恐怕也沒想到。(本報系資料庫)
貨物稅汰舊換新的補助辦法對台灣車市的影響之大,即使是最初推動的人恐怕也沒想到。(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貨物稅汰舊換新的補助辦法對台灣車市的影響之大,即使是最初推動的人恐怕也沒想到。在汰舊換新補助辦法實施之前,車市規模還經常在一年40萬台以下,但在2016年之後,市場規模進一步攀升,無論景氣如何變動都不再落入42萬台以下,就算是2020年和2021年在疫情與新車嚴重短缺之下,還是牢牢地守在44萬台以上。

去年12月,車市也神龍擺尾,加上漲價在即,催動買氣,全年掛牌數上升到42萬9,731台。汽車屬於高價的消費,購置汽車的數量與整體經濟環境,消費者的購買能力及未來的預期有密切的關係,當然也和車廠汽車產品的開發與競爭力有關。車廠新車效應與促銷條件可以帶動新車銷售,經濟能力提升或降低則直接影響一般民眾的購車能力,近年台灣經濟情況變動不大,車市的發展與車廠在新車的開發有很大的關聯。

更多的主被動安全系統使得消費者行車的舒適性與安全性升高,有效帶動一定程度的需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推動的消費能力,更快速有效。

原本汽車的汰舊換新補助只開放2016年1月8日至2021年1月7日而已,但2021年1月8日修正後再延長五年,也就是到2026年的1月7日為止,報廢或出口登記滿一年且出廠十年以上的小客車、小貨車或兩用車,在前、後六個月內購買新車,並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者,即可獲得減徵貨物稅的資格,不僅大大降低了購車的負擔,更鼓勵淘汰掉老舊車輛,有助減少廢氣排放。

貨物稅汰舊換新補貼政策將再延續,和泰車看好台灣20年以上的老車仍有超過百萬台,過去四年間每年申請汰舊換新補助購置新車台數都超過10萬台,業界並估計約有5萬台的買氣來自汰舊換新的補助,預估未來五年間將再釋出25萬台的商機。

汰舊換新政策成為近年支持台灣車市的利器,每一年都帶動新車銷售,2016首年汰舊換新申請台數13.2萬台,占總市場的三成;也因為政策利多,實施以來,每年車市規模都在43.5萬台以上。原先預期2020年是汰舊換新五年的最後一年,因而釋放出更大的買氣,全年規模達到45萬7,435台,是2005年以來的高峰。2021年汰舊換新的貨物稅補助辦法再延五年,也被認為再釋出五年市場的動能。

依據車廠指出,貨物稅汰舊換新政策對高齡車汰換起了非常大的效果,而且新車多了很多安全配備,對行車安全也更有保障。最重要的是因為車輛銷售更多,政府的稅收大於補貼的支出。

原本貨物稅的汰舊換新補助在2021年初落日,但因為成效太好,最終在各方的奔走之下,再延續五年,2021年到2026年初落日。截至目前為止,全國車輛保有台數,車齡15年以上之車輛仍高達200萬台,20年以上的則百萬台以上,老車的汰換還將持續釋出新車銷售的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