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少子化導致缺工業界育才 提早到高中職

少子化導致缺工,對產業形成全面性衝擊。  美聯社
少子化導致缺工,對產業形成全面性衝擊。 美聯社

本文共5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少子化導致缺工,對產業形成全面性衝擊。104集團行銷長張寶玲表示,為爭取年輕新血,「雇主品牌」成關鍵;她建議,產業人才布局提早扎根到高中職。

她觀察,現在業界就揶揄,只要是「人」、「會呼吸」就好,進來公司再訓練。由此可見缺工之嚴重。

她表示,大學學齡人口愈來愈少,大學生供給減少,就業選擇就多,企業要獲得年輕人青睞,尤要注重「雇主品牌」,在網路上有正面聲量的企業較易攬才;Z世代也較著重社會企業責任的理念,包括對環境友善、多元與包容等文化。

企業的人才布局則要更早進行。她觀察,很多傳產都提早進到高中職開專班、包班,這樣趨勢會愈來愈普遍,企業絕不能等到畢業才在找人,必須在還是學生時就要去接觸。

張寶玲表示,如何留住人、降低流動率,也愈來愈重要。除了提供較高薪資外,企業主管應留意、了解職場上Z世代的特性,例如,以前是嚴師出高徒,但現在Z世代可能更喜歡親切、像啦啦隊(而非嚴格)的主管,企業內部管理與文化也要做調整,比較能留得住人。

「如果年輕新血是金礦,當金礦不足,就要考慮『銀礦』或『銅礦』,」她表示,台灣50歲以上人口勞動參與率明顯偏低,為吸引中高齡繼續留在職場或是重新投入職場,企業也須調整文化,建立對中高齡友善的職場,補充人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