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旅榮景 恢復疫情前水準

提要

去年刷卡住宿創高 聯卡中心分析,前十月國人平均每月刷卡住宿筆數、金額各達132萬筆、70.5億元...

2022年疫情反催生國旅熱。本報資料照片
2022年疫情反催生國旅熱。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32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2022年疫情反催生國旅熱。據聯卡中心一份大數據分析,2022年前十月國人平均每月刷卡國旅住宿筆數、金額各達132萬筆、70.5億元,已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的水準,累計前十月已刷逾700億元,聯卡中心預估2022全年國人刷卡住宿可望達888億元創史上新高,顯示疫情期間反形成一波國旅榮景。

為何2022年疫情期間反而有國旅榮景?銀行主管認為有兩大原因,一、近一年疫苗接種普及,二、台灣防疫政策走向「與病毒共存」,提升民眾與病毒共存意識,反掀起一波「偽出國」的國旅商機。

聯卡中心也指出,2022年上半年受Omicron病毒散播,確診人數急速飆升,的確衝擊了國人出門旅遊意願,但隨民眾習慣與病毒共存,並在國旅補助及傳統暑假假期驅動下,7至8月刷卡住宿明顯回溫,預估年底還會再衝一波。

據數據顯示,國人刷卡住宿從4月反轉探底,5月僅剩40億元低點,隨後7至8月消費額明顯成長,每月消費額都超過90億元,若以2022年前十月的刷卡住宿總消費額、總筆數來看,各是705.2億元、1,321萬筆,估全年可望上探888億元及1,630萬筆,均已超過疫情前2019年的水準。

進一步對比疫情前、後的消費金額級距的筆數占比,據聯卡中心數字,國人刷卡住宿單筆仍以3,000元以下為主力、交易筆數均占六成左右,更從2019年疫情前占比61%,提高到2020年疫情開始的65%,增加了4個百分點。

為何疫情開始,國人刷卡住宿反走「低價風」?聯卡中心指出,主因是2020年疫情開始,民眾在家防疫不出門影響觀光住宿業,住宿業為提高住宿率,降價促銷攬客,使平均單筆刷卡額從2019年的5,492元,下滑到2020年的4,707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因國人無法出國,轉向國旅消費,民眾在國內度假意願提高,使刷卡破1萬元的筆數占比也超過一成,2022年平均單筆刷卡額已達5,416億元,逐漸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水準。

那麼,誰最愛國旅?據聯卡中心分析,以40至49歲族群,無論在消費次數、消費金額占比都居冠,各均占了近三成,30至39歲次之,但平均每筆交易額隨年齡增加而遞增,60歲以上達6,227元,是29歲以下年輕族群3,541元的1.7倍,顯示有錢有閒的老人家,最愛在國內旅遊。

若進一步以持卡人收入族群分析,近一年在台刷卡住宿者,年收入75萬元以下持卡人消費筆數約占整體消費筆數的七成,平均單筆消費4,598元,是國旅消費大宗。

而平均單筆刷卡額隨年收入增加而上升,年收入超過200萬元族群有較高消費能力,平均單筆刷卡8,237元、占比7%,顯示除一般上班族愛國旅外,白領階級的菁英族群擁有更高的國旅消費能力,將是銀行可留意的潛在國旅客群。

一家民營銀行主管說,2023年國門即將開啟,全面進入「後疫情時代」,對沉寂三年的旅宿業將迎來國際商機,台灣的國旅榮景能否續航,有三大觀察重點,一、國際航班復甦程度,二、各國幣值走勢變化,是否會對外國旅客產生排擠效應,反影響來台觀光力道?

三、後疫情時代,台灣住宿業是否做好準備?該主管說,除提升服務品質外,更應充分了解國人或是外國人觀光客在旅遊方面的消費態樣,才可以滿足客戶需求前提下,迎接千萬國際觀光客又可留住國內旅客,再創住宿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