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服務業產值衝破12兆元 拚經濟、穩就業要角

根據商研院最新出版的《2022商業服務業年鑑》,2021年我國由服務業所創造的產值首次突破12兆元,達新台幣12兆3,185.9億元。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商研院最新出版的《2022商業服務業年鑑》,2021年我國由服務業所創造的產值首次突破12兆元,達新台幣12兆3,185.9億元。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1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根據商研院最新出版的《2022商業服務業年鑑》,2021年我國由服務業所創造的產值首次突破12兆元,達新台幣12兆3,185.9億元;服務業就業人口為685.3萬人,占總就業人數的比率為59.9%,由此可知服務業扮演我國經濟發展及穩定就業的重要角色。

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對外貿易的榮枯關係著經濟發展命脈,但受到俄烏戰爭及高通膨影響,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今年景氣面臨下行風險,甚至瀕臨衰退危機愈來愈高,在對外貿易黯淡無光的情形下,由服務業領軍的「擴大消費」無疑是我國今年經濟的主旋律。

商研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所長朱浩表示,不僅從經濟生產與就業的角度,服務業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外,2021年我國服務業對外貿易總額達915.6億美元,也較2020年增加16.3%,且由於服務業出口增加的幅度較進口更大,從2020年開始,我國服務貿易便開始呈現出超,2020年出超總值達37.5億美元,年增率174.1%;2021年持續成長,出超總值金額達124.2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231.1%。

若以國際收支細表統計觀之,可以發現在加工服務、維修服務、運輸服務以及其他服務中的「電信、電腦及資訊服務」、「其他事務服務」、 「個人、文化與休閒服務」等,服務貿易出超增加最快,也顯示上述服務的貿易競爭力持續增強。

此外,朱浩表示,大部分服務業勞動生產力亦是持續提升。據商研院資料顯示,在服務業中,除「運輸及倉儲業」、「住宿及餐飲業」與「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因為近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其餘服務業包括:「批發及零售業」、「資訊與通訊傳播業」、「金融及保險業」、「不動產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支援服務業」與「醫療保健服務業」等,不論是在產值勞動力生產指數與平均每位就業者產出方面,都呈現成長,而且絕大部分達到六年以來的新高。

即使在疫情期間,我國服務業的銷售額仍持續成長,疫情前的2019年為24兆3,812億元;2020年是24兆8,712億元;2021年再成長達到28兆44億元。

不過,朱浩特別提醒,淨零碳排是我國服務業接下來最需要留意的發展趨勢,服務業在積極投入ESG外,別忘記節能是最重要的起手式。由於服務業的能源消費主要來自於電力,業者積極進行節能不但可以減少電能使用、節約電費,也可以減少碳排放。若整體服務產業的電能需求量減少,也可直接降低電力排碳係數,讓服務業的碳排量大幅降低。

朱浩指出,在疫情、極端氣候、全球變動的政經局勢下,企業應強化風險管理,提早規劃永續轉型並落實推動ESG;另為達成我國2050淨零目標,經濟部也已對於商業部門減碳路徑提出「設備或操作行為改善」、「使用低碳能源」、「商業模式低碳轉型」及「綠建築」等轉型策略來協助商業部門減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