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 ETF獲政策加持 伺機布局

本文共5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雖然因為2022年罕見的股債雙殺,櫃買市場掛牌的三檔 ESG 小詞典 ESG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三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做為是衡量一家企業永續性的指標。其中,環境保護面包括空氣汙染、溫室氣體排放、水及汙水管理等;社會責任包括人權、勞工關係、僱員健康安全等;公司治理面則包括商業倫理、競爭行為、激勵措施供應鏈管理等議題。 ESG最早是在2004年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提出,歐美國家行之有年,我國金管會則是在2020年推出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規定上市櫃公司原先編撰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更名為永續報告書,並具體要求企業揭露ESG資訊,推動發布英文版永續報告書。 ETF 小詞典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 ETF)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透過將指數證券化,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ETF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成分股為主,並將其分割成眾多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並發行受益憑證。一般而言,指數股票型基金具有被動式管理、交易稅較低、可零股買賣、可融資融券、可參與配息等特點。至於漲跌幅限制,則與成分標的有關。國內成分證券ETF之漲跌幅度與股票相同為7%。 也表現欠佳,不過今年來均有反彈。國內《 氣候變遷 小詞典 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是指氣候在一段時間內的波動變化,近年對氣候變遷討論最多的是有關產業政策對當代氣候的影響,尤其是全球暖化問題。由於大氣和海洋中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過量,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溫度升高,並引發乾旱、洪災、熱浪等各種極端天氣,氣候變遷也改變了自然生態,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資源短匱,乃至使得農產歉收,帶來糧食危機。 因應法》日前三讀通過,預計2024年針對287家排碳大戶開徵 碳費 小詞典 碳費 碳費是指依照二氧化碳的排放來源、就每公噸碳所收取的固定費用。配合我國減碳目標,立法院在2015年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要求政府實施總量管制及排放交易;2022年環保署計劃提出修法,打算以「碳費」補充排放交易機制,碳費收取對象初步以年碳排放量超過 2.5 萬公噸的電力、鋼鐵、石化、化材、水泥等業者為主。至於碳費的收入專款專用於溫室氣體減量工作、發展低碳與負排放產業、補助及獎勵投資溫室氣體減量技術等,促進低碳經濟發展。 。投信法人指出,政策加持可望吸引市場資金追捧,相關ESG ETF可伺機布局。

全台首檔ESG債券ETF—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經理人張瓈尹表示,ESG是政府支持產業, 綠色債券 小詞典 綠色債券 綠色債券是指發行人將所募得資金全部用於綠色投資計畫或其相關放款的融資工具,投資計畫的範圍包括氣候、環保、節能、減碳等。發行人所發行的債券,符合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永續發展債券作業要點」、取具綠色債券資格認可並櫃檯買賣者,即為綠色債券。 仍受投資人喜愛,短期之內,市場仍持續消化經濟數據的訊息,升息估計已進入尾聲,債市價格有望走緩,中長期走勢則觀察積極升息後時間滯後效果對經濟影響,而美債走勢也是影響投等債 殖利率 小詞典 殖利率 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 YTM),指債券投資人從買入債券一直持有至到期日為止,這段時間的實質投資報酬率,又因為持有債券至到期日,可稱為「到期殖利率」,簡稱為「殖利率」。債券屬於固定收益的投資工具,但市場利率波動會影響債券殖利率高低,進而帶動債券價格上漲或下跌,期間所產生的資本利得或損失,有可能會高於固定的利息收入。 表現的重要因素。整體而言,債券隨聯準會升息進入尾聲時,價格有望反攻向上,投資人當前布局ESG投資級債ETF,掌握全球趨勢之外,還有望賺價差。

凱基ESG BBB債15+經理人呂紹儀指出,國內在凈零碳排上的推進,反映出各國政府近年在ESG相關政策的積極作為,進而在金融市場引發風潮,吸引資金青睞。

呂紹儀表示,除了政策加持吸引市場資金追捧,在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放緩預期下,通過ESG永續經營風險嚴格檢驗的企業所發行的 公司債 小詞典 公司債 公司債為企業為了募集資金所發行的債券,發行公司必須要按期支付利息,到期償還本金給投資人。如果企業未能如約定支付本息,稱之為「違約」,此公司債也會被視為地雷債。目前國內僅有公開發行公司得發行普通公司債,實際發行公司債的多為大型企業,可分為有擔保公司債與無擔保公司債兩種。 ,更擁有健全財務體質,信用品質穩健,違約風險低,在景氣下行趨勢中,更有機會持續配發收益。2022年歷經股債齊跌,債券殖利率大幅攀升,投資人可趁低檔之際伺機分批布局,放大投資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