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台逾50年老宅 超過百萬戶

提要

每九戶中有一戶 六都中以台北市最老,超過40年建物占47.5%,桃園市「較年輕」...

台灣有兩項棘手的老化問題,分別為全國平均屋齡高和人口結構老化。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灣有兩項棘手的老化問題,分別為全國平均屋齡高和人口結構老化。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台灣有兩項棘手的老化問題,分別為全國平均屋齡高和人口結構老化。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第3季,全台逾30年老宅戶數比率達51.1%,六都中又以台北市最老,屋齡超過40年建物占47.51%,加上台北市去年正式成為六都中第一個超高齡直轄市,五位市民就有一人超過65歲,逾20%。營建署官員表示,老人住老屋,甚至是獨居,已成為進行式,未來增多趨勢也是不可避免。

內政部官員指出,截至去年第3季,全台住宅約有904萬戶,其中屋齡50年以上住宅數量達101.4萬戶,相當於每九戶就有一戶屋齡超過50年;但還有更大批的住宅屬於屋齡40年以上,共計有313萬戶,若這些老屋後續仍未重建,推估十年後屋齡50年以上的住宅將達300萬戶以上,住宅老化問題將愈來愈嚴峻。

從六都屋齡觀察,屋齡20年以下建物占比以桃園市34.2%最多,也就是說桃園市在六都中屋齡較年輕;而「雙老」問題最嚴重的直轄市為台北市,屋齡超過40年建物占比47.51%,是六都中最高。

進一步觀察觀察屋齡50年以上的都會區,仍以台北市為最多,約12.5萬戶,屋齡50年以上老宅占比為13.8%。官員指出,台北市因為新增供給的速度緩慢加上老宅數量龐大,且對於發展已高度成熟且無向外擴張可能的都市而言,要找到尚未建築的空地相當困難,大面積的空地更是稀缺,造成台北市屋齡老化問題最為嚴重。

其他都會區來看,屋齡50年以上建物,排名第二是高雄市的12.2萬戶,占比11%,新北市也有10.3萬戶50年以上老宅。內政部官員表示,新北市屋齡老化戶數和台北市相比只差2萬戶左右,不過因為新北市有許多重劃區,有許多新建案,因此50年以上老宅占約6.2%,台南市9.5萬戶,50年以上老宅占比13.2%,最少的是桃園市的4.1萬戶,占比4.6%。

內政部官員表示,台灣位處於板塊交界處地震頻繁,去年918大地震房屋倒塌警訊,凸顯台灣房屋正面臨嚴峻「危老」挑戰,因此要讓國內都更危老重建量能提升,才能解決屋齡持續老化問題。

官員表示截至去年為止,全國危老重建受理案件達3,338件、核准數2,746件,且近年來都更及危老案每年平均700案,比過去大幅成長,平均每年創造11,435戶新屋可供居住,不過官員也表示,目前都更整合面臨到許多困難,包含籌措重建經費融資、人力不足,必須透過具公信力的組織深入社區幫忙老屋健檢,以及重建融資的支援,加上都更的觀念普及、教育扎根,才更能讓都更危老重建推動順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