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科技戰效應 我對陸半導體出口恐緩降

台灣半導體產業近七年出口數據表現亮眼,在2021年出口成長暴增,並在2022年出口總值創下新高,其中最大的出口對象為中國大陸,占比近六成。路透
台灣半導體產業近七年出口數據表現亮眼,在2021年出口成長暴增,並在2022年出口總值創下新高,其中最大的出口對象為中國大陸,占比近六成。路透

本文共12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台灣半導體產業近七年出口數據表現亮眼,在2021年出口成長暴增,並在2022年出口總值創下新高,其中最大的出口對象為中國大陸,占比近六成。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理事劉佩真分析,受到去年第4季科技產業出現雜音,今年半導體景氣呈現先冷後溫熱,未來受到美國對大陸制裁壓力波及,台灣對陸半導體出口會慢慢降低,並增加其他國家如日歐美的比重。

劉佩真表示,台灣半導體近幾年出口大趨勢往上,尤其2021年跟2022年表現相當傑出,一方面反映先前全球疫情遠距科技帶動,對半導體逆向利多,台灣因疫情控制好,相對受惠;另外,原預期台灣在美中科技戰會受影響,但因台灣半導體產業具競爭優勢,反而從中呈現左右逢源,造成晶片出口持續躍升;再者,受到晶片荒推動,台灣在8吋晶圓占比達到20%,是全球第一,光台積電(2330)就占15%,讓台灣角色更為突出。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長洪春暉提及,前兩年,汽車市場在疫情中期慢慢回升,車用半導體需求恢復,導致半導體缺貨,各廠商搶產能,加上台灣半導體競爭力,客戶競相下單,也帶動了出口值。

劉佩真指出,除了出口外,台灣半導體產值在去年甚至是今年都會持續創下新高,去年預估是4.72兆元,今年有機會觸碰到5兆元關卡。

從出口夥伴來看,去年前11個月大陸一直是首要的出口地,占比近六成。但去年11月對大陸及香港出口數據反而驟減二成。劉佩真認為,這反映短期之內,甚至到未來中期,台灣對大陸晶片出口的高峰會慢慢過去,即便今年大陸疫情解封,消費力有望復甦,但礙於美中科技戰,仍有來自美國的限制,所以會慢慢減緩對大陸貿易依賴,相對應生產基地會遷往其他地區,未來廠商會調整貿易客戶別,一方面降低來自大陸的貢獻,同時增加其他國家日、歐與美國的比重。

展望今年半導體出口,劉佩真說,去年第4季台灣經濟成長率表現不如預期,外銷出口狀況急轉直下,反映科技產業在去年年中出現雜音,長鞭效應傳導到上游半導體,而最後一道防線便是台積電,其去年第4季也感受到訂單趨緩。

洪春暉指出,過去為了搶產能會有超額下單現象,或甚至用長約綁產能,以至於半導體反應調整速度慢,可能到去年底跟今年上半年才會陸續看到效應。

劉佩真提到,在終端應用市場上,受到俄烏戰爭、全球通膨效應,還有大陸疫情清零政策影響,對大陸終端應用需求產生影響。大陸經濟增長率去年約為3%,這對半導體終端應用市場有影響。

她續指,這導致台灣半導體在今年上半年處於景氣修正的低潮期,連台積電也說上半年合併營收會比去年衰退個位數,不難看出一線大廠會有這種情形:下游終端應用市場需求疲弱,但成本面並沒有往下降,所以產生夾擊;另外,封測業並未像晶圓代工有較強議價能力,只能隨著晶片價格下跌,封測報價有鬆動狀況。所以上半年國內半導體持續往下修正,這也是國內主要預測機構下修經濟增長預測的主要原因。今年半導體景氣應該會呈現「先冷後溫熱」。不過下半年復甦狀況,端看全球經濟景氣、供應鏈庫存去化情形,才能決定到底是U型還是V型復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