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女性擔任地方首長 創高

本文共5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每年公布的「性別平權統計」顯示,我國公部門女性參政率持續增長,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後,女性擔任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比率創新高,其中縣(市)長女性比率56.3%,另外,女性立法委員的占比也突破四成,名列亞洲第一。

為促進女性積極參政,我國選舉制度採行婦女保障名額,此效果已經逐漸顯現,根據行政院性平處最新統計指出,2021年底我國女性立法委員比率為42%。按照世界銀行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189個國家國會議員女性比率未達二成者占約三成八。其中,盧安達、古巴及尼加拉瓜女性國會議員比率達五成以上,居前三位;若將我國資料帶入計算,表現居第25位、名列亞洲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1月第十屆立法委員補選後,女性占比提升至42.5%,創歷史新高。

不僅如此,我國在2022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結果顯示,直轄市長女性比率16.7%,雖與前次(2018年)選舉結果相同,但縣(市)長女性比率56.3%,較前次提升18.8個百分點,且首次超過五成,鄉(鎮、市)長女性比率21.2%,相較前次提升5.5個百分點,且在地方民意代表部分,如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等皆有成長。

此外,在今年初我國進行內閣改組時,蔡總統也指示新內閣的女性閣員比例必須增加,隨後,由新任閣揆陳建仁所組成的內閣團隊中,女性占比近17%。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