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運聯盟優勢互補 大者恆大

2023年海運市場詭譎多變,不再是比規模大、小,而是進入比經營策略、比競爭力的時代,全球海運市場風雲再起。 美聯社
2023年海運市場詭譎多變,不再是比規模大、小,而是進入比經營策略、比競爭力的時代,全球海運市場風雲再起。 美聯社

本文共8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2023年海運市場詭譎多變,不再是比規模大、小,而是進入比經營策略、比競爭力的時代,全球海運市場風雲再起,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大者恆大的效益將更顯著,聯盟成員之間合作互補,提升競爭力。

OCEAN(海洋聯盟)、2M聯盟及THE Alliance目前為全球第三大的聯盟,全球航商的排名裡面,2023年起MSA(地中海航運公司)已取代馬士基(Maersk)成為全球最大的海運公司;日前也傳出,2M聯盟與地中海航運公司(MSC)的合作關係於2025年結束後,馬士基傳出將不會尋求加入現有聯盟,也不會嘗試組建新聯盟。

目前業界較擔心的2M聯盟協議終止後,會不會導致其他聯盟也開始出現分裂和重組。國內的航運業者指出,聯盟的組成目的就是確保各大航線都能具備競爭力及成本效益,就目前來看,市場變動加大,海運市場大者恆大的效益會更顯注,聯盟各有專長、互補性也比過去更高,有助於各家業者毛利率全面提升。

聯盟的競爭力是另一個值得注意事,一家海運業者要自己經營全球航線必須要準備很多的船隊,這樣經營起來成本壓力會很大,透過聯盟運作,就可以達到航線服務綿密,但成本投入大降的效果。國內的長榮、陽明都有屬於自己的聯盟,加入聯盟在人力、物力及投資金額全面降低,在市場變動加大,海運市場大者恆大的效益會更顯注。

海洋聯盟成員當中,CMA(達飛)歐洲市場布局很綿密的業者,另一個合作伙伴OOCL(東方海外),則是亞洲近洋線很強,長榮海運則是遠東-北美線競爭力強大的業者,在美國還有自己專屬碼頭,合作的業者各有專長,發揮出來的結盟效益就會更大;長榮所屬的OCEAN(海洋聯盟)成員間的互補性很強,進一步推升長榮全球競爭力。THE Alliance目前為全球第三大聯盟,現有成員陽明、赫伯羅德(Hapag-Lloyd)、Ocean Network Express(ONE)及現代商船(HMM)。THE Alliance旗下航商全球運能市占率19%,THE Alliance在三大東西向主要航線部署相對均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