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觀光旅館住宿補助無效 難吸引過夜客

台灣觀光旅館住宿費連年上漲,即使遭遇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去(2022)年住宿費還是創下新高紀錄,在出遊成本墊高下,首先受影響的是國旅人次減少。本報資料照
台灣觀光旅館住宿費連年上漲,即使遭遇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去(2022)年住宿費還是創下新高紀錄,在出遊成本墊高下,首先受影響的是國旅人次減少。本報資料照

本文共5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灣觀光旅館住宿費連年上漲,即使遭遇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去(2022)年住宿費還是創下新高紀錄,在出遊成本墊高下,首先受影響的是國旅人次減少,以及一日來回的人次增多,即使近幾年交通部多次推出國旅住宿補助,希望刺激國人從事國旅時可以多留一晚,結果還是無法激勵國人過夜旅遊。

從事國旅消費支出最多的項目:一是交通、一是住宿,在國內住宿費用高漲下,旅遊成本相對偏高,據觀光局調查顯示,2020年台灣從事國旅的民眾中,一日來回比率高達66.4%,而且呈現逐年成長趨勢。

除了一日來回的國旅人次增加,出遊的人次更是連年減少,畢竟國內整體旅費增加,讓很多人寧可多花一點錢,也要出國旅遊,根據觀光局統計,2018年國旅人次有1.71億人次,2019年為1.69億人次,2020年因疫情掉到1.43億人次,2021年再掉到1.26億人次,國旅出遊人次呈現連九年衰退。

為拉抬國旅人次,交通部近幾年推出多次國旅住宿補助方案,如2018年3月推出南灣旅遊補助,後來又有樂齡族暖冬旅遊補助、擴大暖冬遊、春遊專案補助等,結果民眾習慣了政府的補助,都選擇在有補助時出去玩,沒補助時就等下一個補助再出遊。

官員和業者坦言,毫無節制大撒幣,養大了國人胃口,有補助就可看到國人一窩蜂出遊,沒補助時旅客量就大幅減少,使得國旅淡旺季的區分,變成有補助與沒補助兩種,最後國旅人數還是持續衰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