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增房貸利率 七年半新高

本文共55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啟動升息循環,加上政府打炒房措施持續發酵,最新統計顯示,1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跌至369.54億元,寫下近四年新低,並較前一個月大減275.41億元;不只如此,新增房貸利率已連14漲至1.953%,創近七年半新高,就快突破2%大關。

央行每月公布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合庫銀行、華南銀行及第一銀行等五大銀行的新增放款金額與利率,由於五大銀行房貸市占率合計約四成,金額變化,被視為房市景氣風向球。

央行統計顯示,五大銀行1月新增房貸1.953%,月漲0.089個百分點,就快突破2%大關。

央行官員解釋,去年12月升息半碼後,多數房貸利率會在今年1月反映調升幅度,不過若為季調型,要到2月才會反映升息幅度。

以此研判,五大銀行房貸利率在2月仍有機會持續走揚,甚至不排除有突破2%大關的機會。

進一步觀察大台北地區房價變化,以象徵中古屋行情的信義房價指數而言,1月大台北地區房價月減1.32%、年增4.98%,年增率較前一個月的7.28%明顯縮減。

其中,台北市房價月減2.38%、年增3.37%,年增率較前一個月的7.92%「腰斬」,新北市月增0.11%、年增7.18%,年增率較前一個月的6.45%略為上升。另外,1月適逢農曆春節,看屋與購屋的人潮明顯減少,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月減38.4%、年減47.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