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帶一路商機 台企吃得到

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台北報導

今年是大陸「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表示,將善用和許多國家建立的「一帶一路」項下的貿易暢通工作組機制,推動解決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拓市場方面所遇到的困難,增加企業的機會。

大陸曾公布的對台31條措施中提到,台企可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能源、交通、水利、環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公平參與政府採購;已有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基建商機。

大陸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吳家瑩表示,一帶一路一個基建項目就人民幣好幾千億,單獨一家台企根本吃不下來,通常是由大陸國有企業出面爭取到訂單後,台企成為下游包商,「台企在人才、技術、管理經驗有優勢,可以跟大陸國企、民企產生優勢互補。」

「確實有不少的台企參與到一帶一路基建項目。」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指出,基建項目很大部分的工程都是做工程機械,台企通常是擔任二包或是三包角色,提供輪胎或是機械設備、建材,由較著名的台企,或是生根在大陸的台企承攬。

吳家瑩進一步點出,與陸企抱團搶基建項目的好處是,「企業最注重的就是安全,在健全法律法規下,才能安心經營,但項目進行中,難免有糾紛出現,而大陸已跟這些帶路國家簽訂一些法律法規,台企也同樣受到保護。」

截至目前,大陸已與151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件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老鐵路、匈塞鐵路等重點項目建設營運穩步推進,一批「小而美」的農業、醫療、減貧等民生項目相繼落地。

根據大陸商務部公布的數據,2022年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OFDI)209.7億美元,年增長3.3%,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柬埔寨、塞爾維亞和孟加拉等國家。

對外承包工程方面,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約5,514件,新簽合約額1,296.2億美元,年減3.3%;完成營業額849.4億美元,年減5.3%。王國臣舉2015到2022年,大陸出口帶路沿線64國63,825億美元,進口45,798億美元;進出口相抵,帶路國家對大陸逆差18,027億美元。

對解決貨物貿易逆差問題,王國臣建議,除擴大進口外,也可朝向轉變為服務貿易順差,例如授權專利,像華為的5G在帶路國家的布局,或是高科技、電子商務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