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歐班列便捷 出口歐俄優選

在俄烏衝突與近年海運運費飆漲影響下,連接「一帶一路」重要紐帶的中歐班列,成為台企出口貨物到歐俄的新選擇。 中國新聞社
在俄烏衝突與近年海運運費飆漲影響下,連接「一帶一路」重要紐帶的中歐班列,成為台企出口貨物到歐俄的新選擇。 中國新聞社

本文共5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台北報導

在俄烏衝突與近年海運運費飆漲影響下,連接「一帶一路」重要紐帶的中歐班列,成為台企出口貨物到歐俄的新選擇。大陸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吳家瑩舉例,以往公司透過海運將建材運到俄羅斯需要50天,自從搭上中歐班列後,就縮短一半的時間,「沿海城市的企業,甚至日韓越南都在搶中歐班列。」

吳家瑩舉例,俄羅斯冬天很冷沒法施工,所以建材必須趕在9月之前送到莫斯科,或是其他周邊國家,「中歐班列運費跟海運成本差不多,但企業必須要很精準掌握運輸時間,所以現在很多企業對中歐班列的需求是愈來愈大。」

廈門台企除了冠捷之外,還有友達和宸鴻產品,也是搭中歐班列到歐洲。連台灣的汽車產品、汽車零配件、精密加工機械,以及日本、越南、菲律賓企業,也可透過海運先把貨品運到廈門,然後從廈門中轉到歐洲。

吳家瑩指出,中歐班列近年加速的另一關鍵,就是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站點的服務配套成熟,「企業不用擔心貨品在中轉過程中,文件會發生卡關等問題與風險。」

大陸國鐵集團數據顯示,中歐班列開行數量正持續增長,從2013年開行之初的80列快速發展到2022年的1.6萬列。十年來,中歐班列已通達歐洲約25個國家208個城市,全大陸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6.5萬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