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寶北管藝師莊進才紀念專書 完整論述生命史

本文共597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8日電

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出版「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才的曲藝人生」專書發表會,從學藝歷程、演出生涯、技藝傳習與文化傳承等各個面向完整論述,紀念這名國寶級北管全能藝師。

根據台灣音樂館今天發布的新聞資料,莊進才從小跟隨父親在戲班學習,精通北管吹、拉、彈、打各種樂器,戲曲前輩讚揚為「八隻交椅坐透透」。除了技藝精湛之外,莊進才長年致力提攜後輩,作育英才無數,對北管戲曲的傳承有著巨大的貢獻,曾榮獲國家文藝獎、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等多項殊榮。

莊進才在民國77年創辦「漢陽北管劇團」,不僅活躍於各地的演出舞台,更致力傳承北管戲曲,該團於民國98年獲國家指定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現為台灣少數職業北管劇團之一。

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表示,台灣音樂館曾於民國97年推出「北管藝人-莊進才生命史紀錄暨曲牌採集錄音計畫」,透過莊老師的生命史紀錄及有聲資料的蒐集,為台灣北管音樂的初學者或研究者提供第一手資料。莊進才民國110年逝世,為持續記錄其完整生命史,特別出版這本專書。

書中補述莊進才自民國98年後至離世前約13年間的生命歷程,也選錄已採集北管曲牌計12曲片段,並完成訪談影片製作,希望呈現莊進才傳承北管戲曲及提攜後輩不遺餘力的精神。

今天發表會中,莊進才的弟子也是知名民謠演唱家陳明章回憶他拜師的往事,陳明章很記得莊進才說的:「你不一定要照我的,可以有所創新。」這句話對他的音樂創作之路,影響深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吳德榮:留意劇烈天氣 4/28晚降雨才會停歇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