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女學者60歲後不再怕老「只是走下山,回到原來地方罷了」人的一生從依靠開始,依賴結束

提要

放下「在意痴呆」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213字

經濟日報 遠流出版

作者: 黑川伊保子

如果將年輕時的身體設為一百分,接下來的日子,分數會緩步減少。

但是這不是必須悲傷,也不是必須逆轉的事。因為細胞和神經系統在充滿了旺盛活力下死去是件相當痛苦的事。活跳跳的心臟驟然停止,光是想像就很痛苦。事實上, 經歷過這種狀況而生還的人, 也是這麼說的。

每個人都會從人生畢業。活到六十歲之後,如何愉快的迎接畢業,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從這個觀點來說,「老化」是大腦為了讓人死得安樂而給予我們的禮物,它是從人出生開始就設定在大腦和神經系統中的大事件。

「老化」是貼心的魔法

舉例來說, 不能行走之後, 大腦就會把世界觀摺疊縮小, 如果連玄關都走不到的身體,卻搭載著一顆「想走遍世界盡頭的躍動好奇心」, 那該有多殘酷呀?大腦將世界大幅縮小, 不再了解其他事物。儘管子女認為這樣的父母痴呆了,但是如果換個角度,它無異是大腦施加的貼心魔法。

我的母親過了八十八歲之後,行走變得困難,對世間的事也越來越糊塗了。但是她能走到廁所,也能吃得了美食,這樣已經足夠了。她享受當季的美食,鍾愛院子裡的花,直到最後都沒有把我和弟弟忘記,兩年後的某一天,在睡夢中與世長辭。

她去世的前一天,所有的生化數據驟然降低,所有的器官細胞一起停止了活動。我認為這才是理想的畢業,身體的細胞一齊停止運作,沒有部分器官還在苦苦掙扎的狀況,然後心臟靜靜的停止跳動。我的母親教人佩服。

人的一生從依靠開始,依賴結束

母親走過的路,從世人一般的眼光來看,的確可以稱為「衰老」和「痴呆」。但是我把它看成「解放」與「安寧」。

說實在的,有必要負面的避諱每個人都會走上的道路嗎?確實有一段期間, 她需要別人的照顧,「 麻煩又費事」, 可是, 人在出生的時候也很麻煩費事,所以回到出生的狀況,麻煩費事一點也不奇怪吧。

人的一生,都是從倚仗母親或母親替代者的手開始,在依賴子女或子女替代者的手中結束。既然這是必經之路,重要的只有如何安樂的前往。這麼一想,便再也不用害怕衰老和痴呆了。甚至出現「最近,我好像開始痴呆了」、「太好了,可以安樂的走了」這樣的對話也不稀奇。

如果把三十歲時的大腦和身體視為人生的顛峰,三十歲後用減法來思考的話,到了五十多歲就得苦苦掙扎,六十歲以後只能放棄,懷著悲傷過日子了。人生是一齣從彼世來,又回到彼世的連續劇。正如爬山也有下坡時,最後只是走下「衰老」的坡,回到原來的地方去而已。真的就這麼簡單。

但是,我們的大腦是明白的,明白我們有歸去之處。

十八歲時,如果別人說:「過了六十歲以後,就是一路往衰老的下坡走了。」我一定會認為「哇,好可怕,我不想變成六十歲。」但是,過了六十歲的現在, 想到「我只是走下山,回到原來的地方罷了」,心靈就會感到無比的平靜。比起十八歲那時候,現在我對「原來的地方」更加堅信不疑,儘管我也不懂原因在哪。

洞察力在六十世代到達顛峰

突然出現洞察未來的能力,是為了有效地處理像企業經營或家務這樣需要多工作業的能力,實際上,這種洞察力在五十六歲會到達顛峰,六十多歲時來到最佳狀態(原因容後再述)。

仔細想想,家中最有洞察力的人是誰呢?

如果要做散壽司,立刻想到去把乾香菇泡發的人,絕不是新手主婦而是資深主婦。六十多歲主婦的洞察力,比家人多出數倍,並且隨後在做事時順便一一解決。

舉例來說,我們資深主婦看到浴缸的水滴,不會置之不理。附在鏡面或水龍頭的水滴,第二天會殘留成一個圓圈,再過幾天之後,就會變成不容易擦去的水漬。趁著水滴還沒乾時擦掉,其實最為輕鬆,所以我們會這麼做。

我會在洗好澡時,用自己使用過的毛巾把浴室明顯的地方都擦一遍。順便檢查洗髮精等用量,把家人亂放的牙刷歸位,撿起孫子的玩具,放進籃子裡。

然而,如果是我女兒,肯定不會把我這老媽做的事放在心上,只會專心的敷面膜、按摩、吹頭髮,落髮掉了一地, 洗衣籃邊掛著亂丟的髒內衣褲……

但是,有一天她們一定也會開始在意浴室裡的水滴。因為大腦成熟了。

我二十幾歲嫁進這個家,從來沒擦過浴室的水龍頭,也從來沒有把掉髮一一撿起來的記憶。然而,浴室總是光潔如新,無非是我的婆婆默默幫我們打掃的。

不久後,我們在公婆家的後面買下一間公寓,新家的浴室都是自己打理,剛開始我也沒注意到擦水滴的好處,每到換季就使勁地搓洗鏡面的水漬。不久之後,我才領悟到只要隨手擦掉水滴,就能一乾二淨。察覺之後, 就立刻學會了。這時才重新想起母親告訴我「把水滴擦掉最輕鬆」的話。新媳婦不都是這樣嗎?

所以,今天的我並不打算對媳婦指手劃腳。她是個聰明、機靈的孩子,到了六十歲時,肯定也會和我一樣,或者比我更勤奮的擦去浴室的水滴。只是想到那一天終會來臨,不禁有點憐憫和同情。畢竟,能夠純粹關注自己的時光很快就結束了呀。

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的《60歲使用說明書:60歲是人生的新人,運用6大放下法則,活出自己史上最好的人生!》

作者:黑川伊保子(Ihoko Kurokawa)

腦科學和人工智慧(AI)研究者。

1959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奈良女子大學理學院物理系畢業後,進入電腦公司從事AI開發工作。

2003年擔任感性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社長,成功將語感轉變為數值,為大塚製藥「SoyJoy」等許多商品進行感性分析。

此外,她發現男女大腦的「瞬間反應」不同,根據這個研究結果,出版了暢銷書《老婆使用說明書》、《老公使用說明書》、《女兒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母親使用說明書》。其他著作有《母腦》、《英雄之書》、《戀愛腦》、《成熟腦》、《家族腦》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遠流出版社」除了期許「承先啟後、源遠流長」之外,也有「萬里尋仙不辭遠、不廢江河萬古流」之意。進入21世紀,由傳統出版,轉型創新為紙本、數位、空間三合一的全新知識傳播集團,將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為全球華文讀者營造生活視野。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首波梅雨鋒面深夜接近 彭啟明示警:驚見1千公里閃電列車
下一篇
花蓮縣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