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過了60歲,與其擔心大腦,不如維持體力

提要

今天別做明天能做的事

本文共1338字

經濟日報 遠流出版

作者: 黑川伊保子

義大利有句格言:「今天別做明天能做的事。」六十歲之後,它變成了我的座右銘。

不是因為義大利人漫不經心,相反的,義大利的主婦會做費事的料理,把廚房擦得光亮如新。而且這個國家的水質是嚴重的硬水(礦物質含量高的水),洗好的衣服若不馬上晾乾就會變得硬邦邦,所以連牛仔褲都要熨過( 如果問義大利女人:「什麼家事最辛苦?」 大多回答:「燙衣服」。她們會自製醬料, 也會做手工麵條,但是做菜卻不是最辛苦的事)。

某位舞蹈教練說:「上課時間最不會遲到的竟然不是英國人,而是義大利人。」 仔細想想,義大利是生產迷人的汽車和摩托車,將最高級的皮鞋、皮包和流行時尚傳布全世界,四處林立恢宏建築的工藝之國。這麼勤奮的義大利人會給人悠哉、熱情的印象,難道不是因為善於經營人生和運用留白嗎?

在年輕人的眼中,六十世代顯得特別急躁。

不論男女都很有洞察力,而且伴隨著「一旦發覺,就必須趕緊處理」的信念。因為很怕「好不容易閃過的念頭」會就此消失……所以一察覺時,就必須立刻付諸行動。

大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變化,當事人心中想的是:「我家的年輕人反應真遲鈍。為什麼不做呢?為什麼發牢騷呢?」因此經常對周圍的人發號施令或是充滿了抱怨。

很久以前就常有人說「老年人急躁」,其實竟然是「大腦太優越」造成的結果。

年輕時,洞察到的事物數量少,所以「今天能做的事不要拖到明天」,剛好而已。

但是過了六十歲之後,如果要做自己意識到的所有事情,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夠用。尤其是待在家裡的專業主婦需要小心,容易沉溺於自己所意識到的事物中,「靈光閃過又消失」的現象也會增加。

「今天別做明天能做的事」—請作為六十世代的座右銘吧。 

與其擔心大腦,不如維持體力

今後,如果我的體力衰退, 處理能力下降時,「 靈光閃過」 的現象一定會慢慢增加吧。

但是,這並不是大腦本身衰退,而是配合身體的衰老而退化。就像不能行走之後,心思就不會放在戶外。這不是痴呆,是大腦預料之內的工作。大腦沒有怠工這回事。

我的體力(處理能力)如果衰弱到無法支撐生活時,就是得靠別人照顧的時候。那時候,大腦會配合身體,變得缺乏活力。

所以,隨著年華老去,自己能夠獨立行走和維持體力變得更重要了。內臟還健康時,體力先衰退的話, 受人照顧的時間就會拉長。維持體力可以靠著努力達成,但是擔心「自然衰弱的腦」就沒有必要了,因為這是體力衰退附帶出現的大腦自然變化。

過了六十歲之後,與其擔心大腦,不如注重體力的維持。希望各位至少找到一項可以活動身體的嗜好。

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的《60歲使用說明書:60歲是人生的新人,運用6大放下法則,活出自己史上最好的人生!》

作者:黑川伊保子(Ihoko Kurokawa)

腦科學和人工智慧(AI)研究者。

1959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奈良女子大學理學院物理系畢業後,進入電腦公司從事AI開發工作。

2003年擔任感性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社長,成功將語感轉變為數值,為大塚製藥「SoyJoy」等許多商品進行感性分析。

此外,她發現男女大腦的「瞬間反應」不同,根據這個研究結果,出版了暢銷書《老婆使用說明書》、《老公使用說明書》、《女兒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母親使用說明書》。其他著作有《母腦》、《英雄之書》、《戀愛腦》、《成熟腦》、《家族腦》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遠流出版社」除了期許「承先啟後、源遠流長」之外,也有「萬里尋仙不辭遠、不廢江河萬古流」之意。進入21世紀,由傳統出版,轉型創新為紙本、數位、空間三合一的全新知識傳播集團,將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為全球華文讀者營造生活視野。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梅雨季第1道滯留鋒晚間接近 吳德榮:明後防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
下一篇
花蓮縣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