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台水情拉警報!氣象署估水庫解渴得靠梅雨 氣象專家:梅雨恐6月上旬才到

氣象署指出,今晚起鋒面接近,入夜中部以北地區降雨機率逐漸提高。本報資料照片
氣象署指出,今晚起鋒面接近,入夜中部以北地區降雨機率逐漸提高。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045字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即時報導

全台水情拉警報,除了石門水庫,多個中南部水庫水量下降中。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張竣堯今天指出,今晚鋒面接近,中部以北有雷陣雨或較大雨勢,到4月底前仍有一波波降雨機率,但如果水庫要解渴,要等5、6月梅雨季。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今年梅雨可能比往年晚,6月上旬才到。

張竣堯指出,4月底前算春雨,目前在中國華中、華南陸續有鋒面形成,水氣旺盛,如果接近 或通過,就有下雨機率。目前看來到4月底會有水氣,但春雨的雨量不如5、6月梅雨,要解水庫之渴仍要靠梅雨,鋒面加上西風氣流,雨勢較大。

張竣堯指出,今晚到明晨鋒面接近、通過,中部以北有雷陣雨或較大雨勢,約從入夜下到明天上半天,預估雨量約20到30毫米。周五北部、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山區午後短陣雨。

他表示,下周二(23日)再一波鋒面,但會不會接近、通過,目前觀察中。水氣會增多,北部、東北部及中部山區可能會下雨。這波鋒面24到26日會在台灣附近,如果下雨天數較長,雨區擴大,除了北部、東半部,還有中南部山區。

張竣堯指出,目前長期預報今年5、6月梅雨季,雨量正常偏少。

賈新興指出,預估到4月底有三波鋒面,4月24日至5月5日有偏多雨的機率,對水情多少有幫助,但水庫要大量進帳補水需要靠梅雨,只是今年滯留梅雨鋒面較往年晚,有利梅雨建立指標顯示,研判今年環境建立時間比氣候正常值偏晚, 預估6月上旬左右才建立。

賈新興指出,今年春雨不如預期,多數水庫入不敷出,才會造成水情拉警報。4月底前的春雨還有幾波明顯降雨機會,只要降雨都可緩紓可能缺水的情況,但不一定能下在集水區。

賈新興指出,明天第一波鋒面;23日起第二波鋒面,西南風明顯且23日至24日受鋒面影響,天氣很不穩定;26日有第三波鋒面影響。鋒面影響期間留意局部較大雷陣雨及強陣風發生的機率,其他時間大多以午後降雨的型態為主。

賈新興指出,明天受鋒面影響,台南以北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午後宜花東有局部短暫雨。明天主要下在彰化以北沿海,水庫可以補水,但非降雨熱區。

賈新興指出,下周二(23日)至下周三(24日)受鋒面影響,高雄以北及宜花有陣雨或雷雨,恆春半島及台東亦有局部短暫雨。23日深夜至24日,台南以北有局部較大雷雨及強陣風發生的機率,這波對新竹到彰化水庫補水會比較有幫助,如德基水庫。

賈新興說,對石門、曾文等水庫補水較有幫助要靠5、6月梅雨季,今年5月6、7日到20日降雨條件不佳,滯留梅雨鋒面預估6月上旬才有,今年梅雨可能比較晚到,呼籲民眾要節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熱帶海溫創新高 鄭明典:異常增暖前所未見
下一篇
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