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非理性榮景再現?策略師紛紛上修標普500年終價位預測

科技巨型股領漲,把美股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雙雙拱上歷史新高,道瓊工業指數也奔向40,000點大關。令人憂慮市場重現「非理性榮景」。路透
科技巨型股領漲,把美股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雙雙拱上歷史新高,道瓊工業指數也奔向40,000點大關。令人憂慮市場重現「非理性榮景」。路透

本文共117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科技巨型股領漲,把美股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雙雙拱上歷史新高,道瓊工業指數也奔向40,000點大關,而首爾Kospi、東京日經225、歐股Stoxx 600指數,全都躍上紀錄高點。市場又重現「非理性榮景」了嗎?

道瓊社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1996年12月一場演講使用「非理性榮景」(irrational exuberance)一詞,用來描述當時初具雛形的科技股泡沫,從此成為葛老名言。

前「債券天王」葛洛斯日前發表投資展望報告,也以「非理性榮景」一詞,來形容當前市場現象。他指出,過去兩年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漲升300個基點,借貸成本劇增,美股卻還繼續衝高,顯見赤字支出和人工智慧(AI)熱潮凌駕一切,這種「非理性榮景」從2022年起就主導市場至今,但這股狂熱何時終會退燒,難以逆料。

央行政策轉鬆助長風險性資產買氣

目前這種「什麼都漲」的市況,一大部分要拜全球央行所賜。

美國聯準會(Fed)已表明,通膨將持續降溫且無觸發衰退之虞,今年幾乎確定會調降政策利率;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BoE)也預示降息就在眼前;瑞士國家銀行(SNB)日前更意外出手降息;日本銀行(BOJ)雖終結負利率,但貨幣維持寬鬆,利率只升至0%,日圓仍弱勢。更別說巴西、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國家央行,降息腳步早就遙遙領先。

投資人既已確定利率大趨勢是往下降,Fed決策官員又維持今年可望降息三次的預測不變,激勵投資人對股票和其他風險性資產胃口大開。標普500指數今年來締造20次收盤新高紀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四度刷新高,道瓊今年截至目前也改寫新高紀錄16次。

華爾街策略師紛紛調高標普目標價

美股這波漲勢之長之強,跌破許多華爾街策略師的眼鏡。過去兩個月來,至少五家華爾街銀行調高對標普500指數年底目標價位。

法國興業銀行把標普500年終目標價從4,750點上調至5,500點,應是目前華爾街最樂觀的預期。美銀(BofA)和巴克萊分別把標普年終目標價提高到5,400點和5,300點,理由是經濟韌性強,巨型科技股獲利強健。高盛去年底以來二度上修預測,2月喊出年底標普500上看5,200點,如今加入華爾街最看多分析師行列,與Oppenheimer的史托茲福斯和Fundstrat研究部主管Tom Lee的預測一致。

不過,一些看衰美股後市的分析師仍堅持己見,例如摩根士丹利的威爾遜不改標普500指數年終落在4,500點的預測,摩根大通看法更悲觀,認為會跌到4,200點。

華爾街策略師的預測只能參考,不可盡信。FactSe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過去20年來,華爾街分析師對標普500指數價位平均高估了3%到8%,但過去幾個月來,卻傾向低估。例如,整體而言,一年前策略師對標普500指數2024年3月底的收盤價位預測,比實際價位低估了1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趨緩 美股開高
下一篇
科技大廠財報利多激勵 美股收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