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今年降息幾次?專家:沒必要降 不降對美股也無所謂

聯準會(Fed)最新「點狀圖」顯示官員仍預期今年降利率三次。但經濟學家認為,其實此刻對美股而言,降不降息已無所謂。 美聯社
聯準會(Fed)最新「點狀圖」顯示官員仍預期今年降利率三次。但經濟學家認為,其實此刻對美股而言,降不降息已無所謂。 美聯社

本文共1405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市場近來不斷糾結著一個老掉牙的問題:今年聯準會(Fed)會降息幾次?Fed最新「點狀圖」顯示官員仍預期今年降利率三次,市場預期也從年初的六次砍到三次。但經濟學家認為,其實此刻對美國股市而言,降不降息已經無所謂。

MarketWatch報導,GlobalData.TS Lombard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布利茲說,今後Fed降息次數就算減少,對股市而言都不再是個大問題。他甚至認為,Fed今年可能根本不會調降借貸成本,那對股市多頭來說一樣OK,因為近來發布的經濟數據都顯示,Fed其實沒必要降利率。

降不降息對美股不重要 成長不輟更要緊

布利茲在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中寫道:「儘管他們(Fed)宣稱,季節性因素是最近通膨回升的背後原因,但他們忽略一個事實:自去年年中以來,經濟數據全都指向成長比預期強。」

布利茲指出,美國就業成長強勁,且新屋銷售年率接近70萬戶,而非長期中位數60萬戶,在這種情況下,經濟成長不會減緩,那麼Fed還有充分理由降息嗎?

話說回來,布利茲認為,就算Fed今年不降息,「對股市來說也未必是壞消息,因為那顯示成長持續不輟。股市已經傳達那個訊號了」。

自年初以來,市場已下修對Fed今年降息預測,從原先期待的六次降至目前的三次,但期間美股標普500指數不跌反漲,今年來漲幅已達到10%左右。由此可見,只要經濟無衰退之虞,企業獲利展望良好,Fed降息姍姍來遲甚或今年不降,似乎無關緊要了。

駁斥Fed在經濟穩健時降息的兩大論點

Yardeni Research總裁兼首席投資策略師亞德尼也質疑,如果美國經濟在當前利率水準下仍穩健成長,Fed何必降利率、甘冒吹大資產投機泡沫的風險?

目前有兩大論點支持Fed在經濟穩健時降利率:一、通膨若降下來但Fed不降息,會推高實質(扣除通膨率)利率,使貨幣政策顯得太緊。二、貨幣政策從實施到見效有一段時間差,若要把通膨壓回2%目標,必須在通膨還沒降至2%前就先降利率。

亞德尼對第一個論點的反駁是,所謂實質利率,就貨幣政策管理而言是理論上而非實證上的概念。難以相信把基準利率減去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得到的數字就會對任何人(經濟學家除外)有重大意義,真有人的經濟和財務行為受實質聯邦資金利率影響嗎?

他指出,歷史顯示,經濟衰退不是「實質利率過高」造成的;1960年代以來的衰退,大多肇因於緊縮貨幣政策引發金融危機,接踵而至的信用緊俏於是導致衰退。往年什麼事發生會促使Fed調降名目聯邦資金利率?答案是「金融危機」,而不是對「基準利率太高、恐將造成衰退」的認知。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Fed學會火速挹注緊急流動性。2020年疫情爆發後,Fed如法炮製,使衰退期間壓縮至短短兩個月。2023年3月區域銀行倒閉危機發生時,Fed再次緊急在銀行體系注資,這次完全避免衰退發生。

換言之,Fed大可持續防範金融危機,避免對經濟衝擊甚廣的信用緊俏,如此一來,即使在貨幣緊縮循環期間,仍可降低衰退風險。亞德尼指出,過去兩年來美國經濟成長不輟,無畏大幅升息的壓力,主要原因在此。

至於第二個論點,貨幣政策漫長的延遲效應,如果這個論點站得住腳,那麼Fed理應儘快開始調降聯邦資金利率,以抵銷過去兩年來大幅緊縮貨幣的延遲效應。然而,如果「金融危機」才是引發衰退的主要風險,那麼Fed在考慮合宜的利率水準時,或許會想把重點擺在信用周期。那又何必在此刻降息,冒著讓股價、金價、比特幣和房價腫脹成泡沫的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趨緩 美股開高
下一篇
科技大廠財報利多激勵 美股收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