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小型股績效 慘輸大型股

提要

相關指數四年漲24% 落後標普500的60% 凸顯遭高利率重擊 吸引力低落

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自2020年初以來漲幅達24%,與標普500指數同時期暴漲逾60%相形見絀。 (美聯社)
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自2020年初以來漲幅達24%,與標普500指數同時期暴漲逾60%相形見絀。 (美聯社)

本文共70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小型股相對於大型股的表現為20年多來最糟,凸顯巨型科技股持續吸引投資人追捧,備受高利率打擊的小型股則惹人嫌棄。

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自2020年初以來漲幅達24%,與標普500指數同時期暴漲逾60%相形見絀。這麼大的差距顛覆長期歷史常態,因為以往快速成長的小型股股性活潑,通常能對有膽量忍受高波動風險的投資人提供優厚報酬。

近年來,小型股與大型股表現落差愈來愈大,分析師指出,小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和訂價權都比較弱,近年來特別容易受通膨勁揚和借貸成本飆高雙重打擊,投資人自然避之唯恐不及。

高盛資產管理公司小型股基金經理人圖奧托說:「我投資小型股將近30年,大概從2016年或2017年起,就未見過資金大戶進入這領域。」

他指出,小型股行情要真正起飛,必須有市場條件配合,包括:貪婪心理瀰漫、動物本能旺盛、併購活動熱絡,或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市場欣欣向榮。

小型股2023年尾曾漲了一波,但漲勢到2024年就後繼無力,以致落後差距日益擴大。公用事業和電信集團,包括寬頻公司Gogo、Vertex能源和Middlesex Water,都慘遭鞭笞。

反觀大型股指數標普500,從去年11月初以來就穩步走高,因為有強健的盈餘基本面支撐,同時人工智慧(AI)熱潮方興未艾,在輝達(Nvidia)、Meta等科技大咖領漲下漲勢凌厲。

美股漲勢似有從科技股擴散開來的跡象,但通膨頑強和就業市場強韌,使市場接受利率可能在高檔盤旋更久的現實。

萬一最糟情況發生,通膨復燃逼得聯準會(Fed)未來數月非但不降息、反倒恢復升息,小型股將首當其衝。

短期或浮動利率債務占羅素2000成分股公司總負債比率高達40%,在標普500公司只占9%。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趨緩 美股開高
下一篇
科技大廠財報利多激勵 美股收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