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色列、伊朗緊張加劇 道瓊空襲警報響重挫476點

提要

以色列、伊朗緊張加劇,中東戰火擴大陰霾籠罩…

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攔截自黎巴嫩發射的火箭。(路透)
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攔截自黎巴嫩發射的火箭。(路透)

本文共92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金融市場上周五(12日)被中東局勢緊張所攪擾,道瓊工業指數大跌476點,加上通膨隱憂揮之不去,上周寫下2023年3月來表現最差的一周。隨聯準會(Fed)可能延後降息,投資人如今更加關注企業發布財報時對經濟和業績的展望。

上周五晶片股受創尤深,費城半導體指數和台積電(2330)ADR雙雙大跌逾3%。

道瓊工業指數上周下跌921點,跌幅2.4%,是2023年3月來最大單周跌幅;標普500指數上周五跌1.5%,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1.6%,周線也雙雙收低。

以色列和伊朗關係更加緊張。華爾街日報上周五報導,美國已調動軍艦,防範伊朗可能對以色列發動直接攻擊。伊朗已威脅要對以色列上周在敘利亞發動的襲擊實施報復。以色列軍方在X平台發文說,大約40枚火箭從黎巴嫩領土發射,部分被以色列攔截。

美債和美元指數周五雙雙上漲,資金流向避險資產。美元指數(DXY)上周五已站上106,一周大漲1.7%,為2022年9月來最大單周升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下跌9個基本點,至4.499%,但一周仍上漲12個基本點。有華爾街「恐懼指標」之稱波動率指數(VIX)漲至10月來最高的17。

Miller Tabak + Co.首席市場策略師首席市場策略師馬利指出,投資人對地緣政治風險不致擴大太過自信。他說:「由於黃金和原油已顯著反映這場危機對市場的影響,美股不久有可能跟隨這些市場,出現誇大反應。」

隨第1季財報季已於上周五揭幕,投資人關注業者對經濟的看法。高盛、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Netflix財報將在未來一周陸續登場。周一也將公布美國零售銷售數字。

摩根大通和富國銀行已於上周五公布財報。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說:「許多經濟指標仍是有利的,然而,展望未來,我們仍然對許多重大不確定因素保持警覺。」 他提到戰爭、不斷惡化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持續的通膨壓力以及量化緊縮的影響。摩根大通上周五收盤大跌6.5%。

品浩(Pimco)警告,如果美國通膨上揚,聯準會(Fed)反而可能會轉向升息。Pimco核心策略投資長米塔接受彭博電視訪問說:「如果通膨復萌,Fed可能會升息,而非降息。」


延伸閱讀

中東緊張情勢升溫 美國公債、美元湧避險買盤

中東局勢衝擊市場 台股下週靜待台積電法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 ADR 連二日上漲 跟進費半反彈
下一篇
1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突破5% 標普500指數會出大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