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爾街策略師警告 全球股市若續跌恐引發千億美元賣壓

美國銀行調查發現,投資人的股票配置已達到兩年多來最高水準。路透
美國銀行調查發現,投資人的股票配置已達到兩年多來最高水準。路透

本文共837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全球股市最近幾天的賣壓,沒有人該感到意外,因為幾乎所有部位都已經偏高,股市出現小幅修正,只是時間問題。

華爾街策略師指出,證券投資部位高到已如驚弓之鳥,一旦投資人開始減碼,只要稍露疲態就可能引發更大賣壓。

美國銀行調查發現,投資人的股票配置已達到兩年多來最高水準,而高盛和花旗集團的數據顯示,經過今年屢創新高的漲勢後,基金持續買進股票的空間不大。

花旗策略師 Chris Montagu 指出,標普500指數有520億美元的做多部位,其中88%是賠錢的,這是美股面臨的一個風險。他發布報告說:「如果市場轉空,由於大量的做多部位已處於虧損,市場的波動可能更快、更大。」

其中做多的一個大戶就是大宗商品交易顧問(CTAs),也就用利用系統化策略來交易期貨的基金。高盛交易部門的數據顯示,CTAs對全球股市約有1,700億美元的做多押注。

高盛估計,若股市不見起色,這些基金本周就得在全球賣出290億美元的股票期貨,若接下來一個月股價繼續下跌,則需要賣出高達2,290億美元,其中包括590億美元的標普500指數期貨。

高盛衍生品和流動性專家 Cullen Morgan 周一發布報告說:「未來一周和一個月的任何情況下,CTAs都會站在標普500的賣方。」

當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雙雙跌破50日均線,便隨時可能觸發這些以技術線圖做為買賣訊號投資人的更多賣壓。高盛交易部門上周五認為,CTAs可能開始減碼標普500期指的第一個關卡在5,125點。標普500指數周二收在5,051點。

目前看來,標普500期指交易量尚在可控範圍,可見CTA上周五還未隨美股大跌跟進殺低。

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已雙雙跌破50日均線。圖/擷自彭博
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已雙雙跌破50日均線。圖/擷自彭博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 Paraga Thatte 和 Bankim Chadya 指出,地緣政治風險往往導致急劇而短暫的賣壓,但過去市場會在跌了6%至8%後反彈,策略師稱此為「三周下跌,三周回升」的現象。

不過,彭博引述市場看法指出,股市多頭走勢還沒結束,如果企業獲利優於預期,投資部位重整旗鼓,幾周內再創新高也不令人意外。

高盛交易部門認為,CTAs可能開始減碼標普500期指的第一個關卡在5,125點。...
高盛交易部門認為,CTAs可能開始減碼標普500期指的第一個關卡在5,125點。圖/擷自彭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特斯拉明年下半年前推平價車在內新車款 並規劃無人計程車產品
下一篇
聯準會利率決策前 美股開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