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救數位金融弱勢/偏鄉居民 只能再等等

本文共8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徐珮君、邱金蘭/專題報導

銀行至少都有推出無障礙專區供身障者使用,但基層金融可能連數位金融服務都沒有,偏鄉的身障者除非是跟銀行往來,否則也很難享有數位金融服務,這不止身障者,一般的偏鄉居民也是一樣。

金管會官員觀察,農漁會信用部跟信合社,大部分往來客戶都是高齡者,不少高齡者喜歡有溫度的面對面服務,加上基層金融的資源相對少,過去對於發展數位金融也較不急迫。

但疫情期間的零接觸,讓更多基層金融正視數位金融問題,官員說,他們希望吸引年輕客戶,也希望能發展數位金融業務,但對基層金融來說,最大的問題是資源不如銀行充沛。

在資源有限情況下,只能先透過異業結合,踏出數位化第一步,例如大部分信合社都有導入雲支付等,慢慢向數位金融邁進。沒有跟銀行往來、只跟基層金融往來的偏鄉居民,只能再等等。

而在基層金融缺乏數位金融服務情況下,據點遍佈全省的郵局,就成了偏鄉居民數位金融需求的一道生命線。去年3月,中華郵政公司的「行動郵局」App上線,成了不少視障朋友口中的「好用神器」,他們是怎麼做的呢?

中華郵政儲匯處長陳棟梁說,行動郵局App努力在一般版的使用介面下,設計出視障者所需的語音報讀和欄目定位點,融入更多友善金融的理念。這支App花了近兩年時間開發,光是客戶體驗、設計和寫程式就耗費一年多,最初的想法,就是要做出一支一般人可以用,視障者也可以用的App。

不過,據說,行動郵局App上線後,還是有視障者給予負評,像是App畫面會卡住、訊息提示不夠清楚,或是語音播放有誤差、不夠正確等,這些負評還傳到交通部長王國材耳裡。陳棟梁說,對於大家不滿意的地方,我們就主動聯繫,請他們來協助看能夠怎樣改進。

郵局還派出兩組人,一組當面操作,釐清是操作上有問題,還是真的不好用;另一組技術人員也同時檢視程式碼,若確實有不好用可改善之處,就即時修改程式碼,並讓視障者試用能否達到要求。

除此,根據金管會去年的調查,郵局的無障礙App,跟多數銀行一樣,目前主要也是查詢及轉帳功能,其他的交易功能也是沒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