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29房市熱點/名家操刀「耑芃」 將日常結合永續

本文共8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英國知名的國際建築師David Chipperfield(大衛·奇普菲爾德)2023年在普立茲克建築獎摘下桂冠,驚艷世界,而他來台灣的首度作品就是位在新北板橋的「耑芃」。

David Chipperfield擁有超過40年建築生涯,作品遍布北美、歐洲、亞洲,獲頒普立茲克獎前,更在2011年榮獲RIBA 皇家金質獎、密斯·凡德羅獎、日本皇室世界文化建築獎等國際肯定,亦曾策劃2012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David Chipperfield不標新立異,也敢於打破現況,2023年度普立茲克建築獎評審指出,David Chipperfield的每座建築都彰顯著自己存在,同時又能與周邊社區建立新的聯繫,他的建築語言既遵從基本設計原則,又能靈活適應本地文化,實現了真正的平衡,他將歐洲古典主義、英國文化的繁複性,乃至日本的精緻風格融為一體,是多樣性文化的結晶。

David Chipperfield 的作品紛繁多樣,涵蓋市政、文化、學術、住宅、城市規劃,如整建近50年的柏林新國家美術館修繕,讓經典更完整永續。

韓國首爾愛茉莉太平洋總部以面向世界舞臺的開放式空間,保有舊總部大樓之記憶;美國紐約The Bryant 布萊恩特豪邸聯繫周圍歷史建築之際也具備了獨特的當代感;德國詹姆斯西蒙美術館透過考古巧妙連結地下長廊,形成現代與歷史極為強烈的風格對比;巴黎莫蘭綜合大樓改建將原先內向化的封閉空間改為向公眾開放,為環境創造積極性的影響。

David Chipperfield在台灣第一件作品「耑芃」,將9米3尺度植入平面結構,讓理性組織與嚴謹幾何無縫編織,輕盈與厚實對比,提昇立面層次,更透過反樑將室內高度極大化,延展天花與窗戶齊平的引光角度。更在建築和城市之間,以大樹界定自由而柔軟。

「耑芃」一樓零店面,公設空間以木、石、霧為材料靈感,為都會引進自然的美感溫度,讓回家的序曲,成為一場自然生態旅程,以綠、水、藝術回應永續環境宣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29房市熱點/返鄉置產 鄉林相中大樓需求
下一篇
329房市熱點/華固出擊 插旗中央公園特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