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爾街瘋AI 加緊招兵買馬

提要

華爾街瘋AI 加緊招兵買馬投資熱潮延燒金融業 小摩開出逾3,600個職缺 比花旗、德銀高兩倍 提升投資選股、財富管理等優勢

AI示意圖。PIXABAY
AI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80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人工智慧(AI)投資熱潮從科技界延燒到金融業,摩根大通和其他華爾街公司最近紛紛大舉招兵買馬延攬AI人才,盼能借助AI提升在投資選股、財富管理、預測分析、防範客戶債務違約等方面取得凌駕同業的競爭優勢。

華爾街正颳起AI風潮,各大金融機構探索如何運用這種演進中的技術改善業務。彭博資訊報導,德意志銀行嘗試用AI分析富裕客戶的投資組合,了解是否過度偏重某種資產,然後再視個別情況推薦適合的基金、債券或股票;ING集團用AI篩檢有潛在債務違約風險的客戶;摩根士丹利研發出一種模型,運用AI和深度學習解讀聯準會(Fed)訊息偏「鴿」或「鷹」,以掌握貨幣政策走向。

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5月也為類似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AI應用申請專利,據說此服務可協助投資人選特定股票。

另據金融時報報導,創投基金、私募股權集團乃至會計公司,也熱中於運用AI找尋收購目標或物色值得投資的新創公司。

顧問公司Evident說,各大銀行對AI在金融業的應用興致濃厚,在動作最積極的銀行,開出的職缺約有40%是廣徵AI相關人員,像是數據工程師、定量分析師,以及倫理道德和公司治理職務。

根據Evident的資料,摩根大通招聘AI相關人員行動最積極,估計2月至4月期間已在全球開出3,651個AI相關職缺,幾乎兩倍於花旗集團和德意志銀行。Evident執行長穆薩維查德說,去年11月OpenAI推出ChatGPT後,金融圈頓悟遊戲規則已變,隨即展開一場「AI軍備競賽」,使AI人才行情大漲。

戰利品將是提升日常任務的執行效率與效果,同時將複雜分析與風險模型建構化繁為簡並加快速度,這對必須分析大量數據作投資決定的銀行業特別有吸引力。

不過,AI最終功用不明,監管展望仍有疑慮,況且目前部署AI技術所費不貲。據估計,運用大型語言模型答客問,因為處理繁複金融文件涉及大量的雲端運算,每筆答詢的處理成本可能多達14美元,比真人答覆的6美元多出一倍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LME銅價睽違兩年再度站上每噸1萬美元 市場預期將出現供應缺口
下一篇
中國跨境電商Shein 歐盟納入超大平台嚴管之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