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特使李輝結束五國行 坦言烏俄和談還面臨很多困難

本文共109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派出「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赴烏克蘭、俄羅斯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進行對話,為期12天「五國行」結束後,李輝2日於記者會上指出,他在這次出訪有三點突出的感受,包含各方對中方的努力予以積極評價;戰爭升級風險依然高企;各方對危機外溢風險高度關注。李輝坦言,烏俄雙方並未關起和談的大門,但各方要能和談出成果,可能還面臨著很多困難。

觀察者網報導,李輝此行於5月15日至26日間展開,期間到訪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等國,並曾赴歐盟總部與官員會面,中方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與各方進行廣泛接觸和交流,闡述中方立場主張的同時,亦聽取各方意見建議,盼凝聚更多國際共識。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2日於北京舉辦「臨甲7號沙龍」,中國特使李輝出席並對外分享此趟出訪行程的情況。李輝指出,這次是中方首次專門派團赴相關國家,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開展外交工作,他個人則有三點突出的感受。

一是各方對中方的努力予以積極評價,且都希望和平解決危機。李輝表示,無論是烏克蘭、俄羅斯,還是歐洲國家與歐盟,都認可中方促和努力、都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都希望中方發揮積極作用、也都願意同中方深入溝通交流,並稱,中方立場是客觀公正、不偏不倚的,也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但李輝也警告,戰爭升級風險依然高企,這也是他的第二個突出感受。李輝坦言,當前戰事還在延宕升級,目前看各方坐下來談判和談出成果,可能還面臨著很多困難,但他表示,重要的是要有人出面,推動凝聚各方共識,形成最大公約數,為危機的最終解決逐步積累和創造條件。李輝強調,只要是有利於緩和局勢,推動談判的事,中方都願意去做。

第三個突出的感受則為各方對危機外溢風險抱有高度關注,李輝指出,尤以對核安全、人道主義問題、糧食安全問題感到擔憂。

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經過此行,李輝如何看待「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前景?李輝回應表示,中方深切地感受到烏克蘭危機最終只能通過對話談判解決,他還感受到各方都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我感覺到雙方並沒有關起和談的大門」,如俄羅斯從不反對和談,一直支持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問題;烏克蘭也表示珍視和渴望和平。

李輝強調,若真想要讓戰爭停下來,挽救生命,實現和平,「就應該停止向戰場輸送武器,否則只會不斷推高緊張局勢螺旋式上升的這個風險」。

他並表示,中方始終認為困難再大、分歧再多,也要堅持和平談判的大方向,一直到談出停火,談出和平。

澎湃新聞報導,李輝於記者會上還說,中方願意積極考慮,再次派人到有關國家,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進行溝通。李輝表示,中方願意就此同各方保持聯繫,「我們這次去是第一次,但不是最後一次」。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日前結束五國行,2日於北京記者會上分享此行成果,...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日前結束五國行,2日於北京記者會上分享此行成果,並接受媒體提問。(取自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銀:預期台灣央行今明兩年維持利率不變 新台幣今年底貶到33.1元
下一篇
必和必拓收購提議遭拒 英美資源集團:對方低估公司價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