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個打十個!去年台積電一家公司營業利益抵南韓前十大

台積電2023年的營業利益,比南韓市值前十大公司的營利加總還高。 路透
台積電2023年的營業利益,比南韓市值前十大公司的營利加總還高。 路透

本文共449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台積電一家公司去年的營業利益,超越了南韓市值前十大公司的營利加總,這不只是因為人工智慧(AI)需求帶動了台灣半導體業的復甦,也是因為南韓半導體業的大幅轉衰,拖累了整體企業獲利。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金融資訊供應商FnGuide 17日表示,南韓市值前十大公司去年的營業利益總計為35.7兆韓元(268億美元),比前年銳減54.9%,也低於台積電去年的營業利益295億美元。

營利大幅下滑的主因是受到半導體業拖累。三星電子去年營業利益年比暴跌84.8%至6.57兆韓元,SK海力士甚至陷入營業虧損7.73兆韓元。雖然現代汽車、起亞汽車和三星生物製劑等南韓汽車和生技公司的獲利能力,仍都呈現正成長,但這些公司的利潤規模完全無法和半導體業匹敵。

專家表示,南韓現在的當務之急應是改善三星電子的績效,以提振投資人信心;該公司占了KOSPI指數市值比重的20%。三星今年營業利益預料將可比去年增長四倍至32.5兆韓元。在記憶體部門第1季轉虧為盈後,三星應該設法加強苦撐中的非記憶體部門事業獲利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傳健康狀況惡化後… 白金漢宮:英王即將恢復出席公眾活動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