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通膨不退、公債殖利率攀高 野村: Fed 今年降息兩次

提要

市場持續修正下調利率次數 預期下半年才有動作

美元示意圖。 路透
美元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758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債券投資人去年底曾堅信聯準會(Fed)本周會開始降息,如今卻被迫屈服於更長時間維持較高利率的現實,以及晦暗不明的市場走勢。交易者也紛紛挪後美國貨幣寬鬆的時程,包括野村等愈來愈多市場人士甚至認為,今年Fed可能只會降息兩次。

由於經濟數據持續表明通膨不退,公債殖利率近來再度高漲,逼近今年來高峰,交易者也紛紛挪後美國貨幣寬鬆的時程。利率交換契約反映,市場如今已預期,今年將少於三次各1碼的降息,遠少於去年底市場反映的六次降息,甚至已低於Fed「點狀圖」去年12月的中位數。投資人如今連是否從今年上半年開始降息,都沒把握。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有少數預測人士認為,Fed決策者本周將把他們對今年降息次數的預期,從去年12月預期的三次、每次1碼,下調至僅降息兩次。持這一觀點的預測人士正變得愈來愈多,野村也是其中之一。

野村證券認為,Fed會在7月和12月各降息一次,而非6月、9月和12月各降一次。野村證券經濟學家在報告中論道:「由於降息並不迫切,我們預計Fed將在開始降息周期之前先等通膨是否放緩。」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首席美國總經策略師慕諾茲表示,如果Fed官員對今年降息次數的預測中值,確實轉向兩次,代表他們將近期高於預期的通膨數據視為「明顯改變了形勢」。

慕諾茲預估,Fed將每隔一次政策會議降息一次,相當於每季降息一次。他表示,這意味著如果聯準會將2024年降息次數減少到兩次,那麼開始放鬆政策的時間可能會延到9月份。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勁揚24個基點,是去年10月以來最大增幅,達到4.31%,18日早盤一度攀抵4.326%,逼近今年高點4.35%。2年期和5年期美債殖利率也都上漲超過20個基點,是去年5月以來最大漲幅。這波賣壓讓美債今年損失多達1.84%。


延伸閱讀

各大央行應妥善定出首次降息時間 釋出清晰計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葉倫喊須應對陸產能過剩 強調不排除任何方案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