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俄國總統大選 普亭連任

提要

得票率逾87%創高 將再執政六年 外媒:對國內掌控力道更強

俄羅斯現任總統普亭以超越歷來紀錄的逾87%得票率,再度連任六年總統。 (美聯社)
俄羅斯現任總統普亭以超越歷來紀錄的逾87%得票率,再度連任六年總統。 (美聯社)

本文共658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俄羅斯總統大選17日結束,71歲的現任總統普亭,以超越歷來紀錄的逾87%得票率,再度連任六年總統,可望成為繼史達林後在位最久的俄國領導人。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這個結果將更加鞏固他對俄國領導高層和國內的掌控。

俄國官媒衛星通訊社18日引述俄國中選會報導,在完成逾99%計票後,現任總統普亭的得票率高達87.3%,超越他上回2018年大選創下的歷史紀錄77%,再度當選總統;本次大選的投票率則將近77.5%,同樣高於上次的67.5%。

普亭17日在初步結果出爐後向支持者表示:「無論有多少人想打壓我們、我們的意志,或我們的意識,他們都從未成功,未來也不會成功。」他並表示,「必定會實現」選前提出的所有的重大和宏偉計畫。

中國大陸官媒央視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致電祝賀普亭當選,並強調高度重視中俄關係發展。但與俄國仍在交戰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一些西方官員,則譴責普亭這是一場假選舉。

澤倫斯基在一段視訊演說中表示,普亭「已經沉迷於權力,並正在用盡一切手段讓自己能永遠統治。他為了延長自己的權力可以無惡不作,而且無人能倖免於難」。

普亭17日則說,若俄羅斯與美國領導的北約發生任何直接衝突,「都將導致距離全面性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僅差一步之遙」。

在維持俄國經濟運轉方面,普亭可能會採取更微妙平衡的做法。雖然遭受西方國家制裁,但由於對陸貿易和油價堅挺,俄國的經濟表現相對不錯。分析師表示,隨著更多經濟領域進入備戰狀態,普亭可能會聚焦在確保俄國民眾能夠繼續正常生活,並也宣布計劃投入大筆預算來解決貧窮問題,和重建老舊基建設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特斯拉降價 最高降幅6.5萬元
下一篇
美成立 AI 安全顧問委員會 黃仁勳、蘇姿丰入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