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宗商品貿易商獲利創高

本文共60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吳孟真/綜合外電

全球大宗商品貿易商近五年獲利刷新紀錄,幾年來所累積的現金準備多達1,200億美元。幾間最大的貿易商也逐步擴大投資,並且透過購置更多資產,或擴展新市場,進一步鞏固其霸主地位。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顧問業者Oliver Wyman估計,大宗商品貿易商目前坐擁的現金準備已達700億至1,200億美元,主要受惠於產業各部門獲利幾乎都大幅提升。

Oliver Wyman估計,2023年大宗商品交易的毛利達1,050億美元,雖較2022年少30%,但仍比2008~2009年高出約一倍,為歷來次高。

該研究顯示,由銀行、避險基金、獨立貿易商和資產抵押型業者如殼牌(Shell)和英國石油(BP)等所進行的大宗商品交易活動,毛利由2018年約360億美元,於2022年上升至破紀錄的1,480億美元,最大原因來自俄烏戰爭的影響。

Oliver Wyman顧問和該報告共同作者柏金斯說,整體獲利良好是由於供需面仍然吃緊。

其中,包含全球最大能源貿易商Vitol、商品貿易巨頭托克集團(Trafigura)、石油貿易商Gunvor和摩科瑞(Mercuria)在內的獨立貿易商,獲利最多,已連續五年每年刷新紀錄。

Vitol 2022年淨利創新紀錄,達151億美元;員工平均薪資達78.5萬美元,股東權益也近乎倍增至258億美元。

Trafigura公布截至九月的最新年度,淨利達74億美元,將1,200名員工認股的股息提高兩倍至59億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傳健康狀況惡化後… 白金漢宮:英王即將恢復出席公眾活動
下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