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T訪調:多數經濟學者預測今年Fed將只降息2碼 或更少

本文共614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據英國金融時報(FT)與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對38位學院派經濟學者所做的最新訪調,聯準會(Fed)維持高利率的時間,將比市場及Fed本身的預測更久。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學者認為,Fed今年只會降息2碼或更少,因為對抗通膨的「最後一哩」將非常難打。多數受訪者預料首次降息將在7~9月之間。

目前市場預期,今年將降息3碼,6月或7月首次降息;Fed自己也預測今年將降息3碼。但這項最新訪調顯示,投資人可能必須進一步縮小對今年利率降幅的預期。

哈佛經濟學者福爾曼接受訪調時表示,「Fed的確想要降息,所有的肢體語言都在暗示降息。但經濟數據將使Fed較難出手。我預期最後一哩路將很難攻克」。

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中間派,今年有投票權)等決策官員表示,偏向降息幅小於目前預測的3碼。

由於就業市場與經濟成長增強,使受訪學者對經濟達成「軟著陸」更有信心;預料2026年之前經濟會發生衰退的受訪者不到一半。

Brandeis大學教授切凱堤表示,「美國經濟仍相當熱。下半年有走下坡的風險,但不會太嚴重」。

一些受訪者表示,經濟成長優於預估,將壓制Fed的降息意願。BI挪威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比約恩蘭德表示,「我認為美國的需求尤其比歐洲國家強」;他認為首次降息將落在11月。

德瑞福斯─美隆機構首席經濟學者萊因哈特認為,美國大選將影響利率決策;他指出,「經濟數據顯示最佳的首次降息時間是9月,但政治上的最佳時機則是6月。Fed不想在選舉接近時降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咖啡漲價壓力爆棚?「2因素」重創越南咖啡豆供應
下一篇
布林肯受訪稱:高階晶片出口管制非為阻礙中國經濟或技術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