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氣比蘋果發表會更旺 輝達 GTC 大會發表 Blackwell 新架構 GPU

提要

Blackwell 架構晶片將成為「推動這場新工業革命的引擎」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的專題演講上,發表命名為 Blackwell 的新一代處理器設計架構。 美聯社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的專題演講上,發表命名為 Blackwell 的新一代處理器設計架構。 美聯社

本文共1706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18日在GTC大會上,發表命名為 Blackwell 的新一代圖形處理器(GPU)設計架構。這場發表會人氣超越蘋果(Apple)新品發表會,分析師形容為「AI的伍茲塔克音樂節(Woodstock Festival)」。

輝達GTC大會,發表殺手級AI晶片

輝達 GTC 大會贏家 鴻海拿下 GB200 訂單

Nvidia 發表量子運算雲端服務 「Nvidia Quantum Cloud」

輝達新一代GB200 AI晶片亮相 採用台積電N4P製程

聯發科結合輝達技術 推出Dimensity Auto智慧座艙晶片組

這次GTC大會輝達2019年以來頭一場實體會議,輝達的客戶、合作夥伴和粉絲齊聚職業冰球聯盟聖荷西鯊魚隊主場的SAP中心,會場足可容納11,000人。即使是蘋果iPhone和iPad發布會,也沒用過這麼大的場地。

黃仁勳上台專題演說開場白便說,「我希望大家明白,這不是一場音樂會。」他提醒這是一場技術複雜的發表會。

黃仁勳在現場展示新產品時說,儘管輝達先前晶片已經很棒,「我們需要更大的GPU,所以各位女士先生,向各位介紹非常大的GPU」。

Blackwell 新架構的晶片涵蓋2,080億個電晶體,是去年推出的H100 GPU 的2.6倍,大幅提升人工智慧(AI)的運算能力。新晶片預定今年下半年上市,分析師估計售價將高達5萬美元,是上一代晶片的兩倍。

Blackwell以美國國家科學院首位黑人學者David Blackwell的名字命名,新晶片由台積電(2330)採用4NP製程技術生產。黃仁勳表示,這款晶片在訓練AI模型方面的效能是當前一代GPU的兩倍,而在「推論」方面,譬如ChatGPT回應查詢的速度高達五倍。他說:「Blackwell的推論能力強到破表」。

黃仁勳指出,輝達的GB200「超級晶片」,將結合兩個Blackwell GPU和現有「Grace」架構的CPU。用戶可選擇將這些產品搭配新的網路晶片,其中一種使用專屬的InfiniBand標準,另一種使用較常見的Ethernet協議。輝達也將採用新的晶片升級HGX伺服器設備。

輝達的GB200 NVL機架規模系統配備36顆Grace Blackwell超級晶片,若和晶片數量相同的H100 Tensor Core GPU相比,推論效態最多提高30倍。

輝達也說,新系統還能將成本和能耗降低多達25倍。黃仁勳解釋說,採用2,000個Blackwell顯卡來訓練AI模型,90天僅使用4千瓩的電力。若採用舊款晶片,同樣的過程需要使用8,000個顯卡,相同天數要消耗15千瓩的電力。

輝達強化AI推論能力,解決華爾街對英特爾和超微加入競爭後,龐大需求可能消退的疑慮。為了鞏固在AI晶片供應商的地位,輝達也在擴展其軟體產品組合,協助建立在晶片上運作的AI應用。

輝達發表Cuda軟體系統新介面,稱為「NIM微服務」,企業可以將此軟體用於一系列已靠輝達晶片優化的AI模型。

黃仁勳說:「我們實際上就是一個AI晶圓製造業......我們為您和整個行業在AI方面所做的,就像台積電為我們製造晶片一樣」,他點名已和思愛普(SAP)、Snowflake和NetApp在內的多家公司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輝達周一盤後股價下跌2.2%。這發表會已廣受期待,加上今年股價截至周一收盤已上漲79%,很難再有令投資人驚豔的表現。

輝達表示,Blackwell將協助AI超越語音識別或創建影響等相對簡單的工作。這表示透過擁有多達1兆個參數的模型,只要對著電腦說,就可以生成3D影片。

輝達表示,預料亞馬遜、戴爾、Alphabet旗下的Google、Meta、微軟、OpenAI、甲骨文和特斯拉等公司都將採用Blackwell架構。輝達說,思科、戴爾、慧與(HPE)、聯想和美超微也都計劃推出基於Blackwell架構的伺服器。

 訂閱《經濟日報EDN》YouTube頻道!


延伸閱讀

輝達 Blackwell 平台問世!GTC 聚焦「這4點」五哥迎春風

輝達 GTC 登場 鴻海、日月光、欣興、廣達、緯創等將受惠

輝達 GTC 大會登場 外資盛讚台鏈十檔個股躍居大贏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