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油價勁揚2%至四個月高點 伊拉克和沙國出口減 金價小漲

本文共986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國際油價周一(18日)大漲約2%,攀升至四個月高點,因為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俄羅斯煉油廠加劇了地緣政治風險、伊拉克和沙國出口減少,而且中國大陸重要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凸顯對石油需求可望回溫;LME銅期貨一度上漲1%至每噸9,164.50美元,觸及11個月高點。黃金周一微漲,本周日本、美國和英國等國央行將公布一系列利率決策。

油價大漲約2%

布蘭特原油5月期貨上漲1.55美元,漲幅1.8%,報每桶86.89美元;西德州原油4月期貨上漲1.68美元,漲幅2.1%,收每桶82.72美元。

布蘭特原油期貨收於10月31日以來最高,西德州原油期貨收於10月27日以來最高。

在供應方面,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把原油出口減少到每日330萬桶,以抵銷1月以來出口超出OPEC+配額的部分,這一承諾將使伊拉克的原油出口比上月減少每日13萬桶。

OPEC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出口量連續第二個月下降,從12月的每日630.8萬桶降至1月的每日629.7萬桶。

另外,據路透分析,烏克蘭對俄羅斯能源基礎設施的襲擊,導致俄羅斯第1季約7%的煉油產能停產。

需求方面,在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中國,1-2月工廠產出和零售銷售都優於預期,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2月工業增加值年比成長7%,遠高於經濟學家的預估中值;中國今年年初的原油加工量創下紀錄新高,代表2024年中國經濟開局穩健,這也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一些寬慰,儘管房地產行業的疲軟仍在拖累經濟和信心。

金價小幅收漲 聚焦央行會議

現貨黃金價格18日收盤上漲0.21%至每英兩2,160.36美元,盤初曾觸及3月7日以來最低;金價曾在3月8日創下2,194.99美元的歷史新高。

美國黃金期貨收漲0.1%,報每英兩2,164.3美元。

RJO Futures高級市場策略師Daniel Pavilonis說:「黃金市場在期待周三的利率決定,但也可能是日本央行的利率決定,也可能代表全球通膨正在上升,而顯然黃金是全球通膨避險工具。」

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周二將結束負利率貨幣政策;英國央行將於周四召開會議,預計將維持利率不變;市場也預期聯準會在周三結束會議後將維持利率不變,但6月降息的可能性為53%。

現貨白銀跌0.4%,至25.06美元;白金跌1.8%,至每英兩916.19美元;鈀金跌4.2%,至1,031.73美元。

路透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法精品中資化魅力不再? 專家:品牌價值不被理解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