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Nvidia 宣布擴大與比亞迪合作、GPU 整合入聯發科的車用晶片組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開發者大會上發表演說。美聯社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開發者大會上發表演說。美聯社

本文共1363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輝達(Nvidia)周一表示,正擴大與中國大陸電動車廠比亞迪的合作,納入AI訓練、汽車製造與車用運算,也會與多家大陸車廠合作。此外,輝達也宣布與聯發科(2454)合作,將輝達的GPU整合到聯發科的Dimensity Auto智慧座艙晶片組中,可讓車輛支援聊天機器人等功能。

輝達周一在加州聖荷西舉行GTC開發者大會上表示,比亞迪將採用輝達的下一代車用晶片Drive Thor,以提升自駕等級和其他數位功能。比亞迪去年取代特斯拉,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動車製造商。

Drive Thor是由輝達最新一代的處理器設計架構Blackwell所驅動,這種架構是專為大型語言模型和生成式AI工作所設計。(延伸閱讀:輝達發表2,080億個電晶體 Blackwell 新架構 速度多數倍

輝達汽車事業副總裁裁夏皮羅(Danny Shapiro)在會議中表示,比亞迪也將採用輝達技術,讓工廠和供應鏈運作更順暢,同時用來開發虛擬展示間。比亞迪將利用輝達的平台,在其製造工廠內開發和部署「智慧機器人」,用於工廠規劃,並利用其Omniverse即時3D繪圖平台來改善購車者的購買體驗。

夏皮羅說:「Drive Thor明年就會進入比亞迪的車。」

除了比亞迪外,大陸的小鵬、廣汽Aion Hyper品牌都是幾家宣布擴大與輝達合作的汽車與自駕卡車開發商。吉利旗下的極氪汽車,以及理想汽車先前都已經宣布會採用輝達的Drive Thor技術。首批使用這個平台的車款將在2025年推出。

大陸汽車品牌正轉向採用輝達的先進技術,彌補他們當前所欠缺的國際品牌認同度。這些製造商正在競相製造自駕車和AI擴增資訊技術,以便在全球市場競爭。比亞迪和競爭同業正極力擴大在歐洲、東南亞和中國以外市場的銷售,同時在中國本土市場與特斯拉和其他西方汽車品牌競爭。

夏皮羅說:「有大量的中國車廠」,「他們有很多獎勵措施可創新,有許多有利於發展自駕等級提升的監管措施」。

中國造車界上有什麼亮點?手機大廠也入局電動車賽道

蘋果放棄Apple Car 為何華為與小米電動車做得有聲有色?

另據日經報導,輝達還表示,將與聯發科合作,將輝達的GPU整合到聯發科的Dimensity Auto智慧座艙晶片組,以運作大型語言模型,讓車輛支援聊天機器人、以AI為基礎的安全和娛樂應用程式等功能。今年稍早,聯發科的競爭同業高通則與德國車用零件供應商博世(Bosch)開發中央車用電腦,來運作資訊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功能。

路透報導,夏皮羅表示,輝達周一所宣布的其他新汽車和工業合作夥伴包括與美國軟體業者Cerence合作,車用運算採用大型語言模型AI系統。輝達表示,中國電腦製造商聯想也與輝達在大型語言模型的部署上進行合作。

語音AI技術商SoundHound將採用輝達技術來開發車用語音指令系統,可讓車主使用語音命令,從虛擬車主手冊中獲取資訊。

輝達並未提到OpenAI或其他大型語言模型AI開發商的名字。


延伸閱讀

黃仁勳不愧是造浪者 GTC 大會點名誰股票就上漲

輝達 GTC 大會贏家 鴻海拿下 GB200 訂單

Nvidia 發表量子運算雲端服務 「Nvidia Quantum Cloud」

輝達新一代GB200 AI晶片亮相 採用台積電N4P製程

聯發科結合輝達技術 推出Dimensity Auto智慧座艙晶片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金漢宮:英王查爾斯三世即將恢復出席公眾活動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