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Nvidia 黃仁勳:軟體服務構想取經台積電 要成為「AI 界的 TSMC」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輝達已是「AI代工者」,希望成為「AI界的台積電」。美聯社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輝達已是「AI代工者」,希望成為「AI界的台積電」。美聯社

本文共909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國人工智慧(AI)晶片霸主輝達(Nvidia)正推出一系列軟體,讓企業更容易把AI系統整合到事業中,加速跨足軟體服務市場,表示目標是成為「AI界的台積電」(TSMC for AI)。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2024年繪圖處理器技術大會(GTC 2024)上對超過1.1萬名觀眾發表主題演講時,發表了一系列的平台與工具,幫助開發者更容易根據輝達預建的AI模型,打造客製化及部署自家的AI產品,「所以我們實質上是AI代工者(AI foundry)」,「我們將為您與AI產業效勞,就像台積電為我們打造晶片一樣」,「我們的構想是像台積電取經,所以我們也採用一模一樣的模式」。

黃仁勳表示,輝達的「AI代工服務」將幫助各家公司精簡以自有數據打造客製化生成式AI、及加速部署AI產品的過程。輝達在Cuda軟體釋出輝達推論微服務(NIM),幫助企業部署諸多已為輝達晶片優化的AI模型,其他類似服務還包括輝達NeMo及輝達DGX cloud。

輝達也更深入開發以3D模型模擬實際世界的軟體,例如在設計汽車、噴射機等產品層面,黃仁勳宣布和設計軟體也者Ansys、Cadence及新思科技(Synopsys)結盟。黃仁勳也說,輝達的軟體能串流3D世界到蘋果頭戴裝置Vision Pro上。

嬌生(J&J)也宣布正與輝達合作開發新的外科手術AI應用。嬌生旗下的MedTech部門和輝達計劃在術前到術後的裝置與平台整合AI,確保外科醫師能取得所有必要的所需資訊。

在大企業內部提供技術支援服務的業者ServiceNow表示,正使用輝達的工具建立輔助系統,幫助解決企業的資訊科技(IT)問題。輝達的新工具也已有知名客戶,微軟、Google及亞馬遜都將以這些工具為雲端運算服務的一環。

輝達也在GTC發表最新款的旗艦GPU「Blackwell」,預料將擴大輝達的領先優勢,但該公司也希望跨足晶片以外事業,開發規模更大的營收流。

Wedbush董事總經理艾夫斯(Dan Ives)推出,企業每花1美元在輝達的GPU上,就會多花10~12美元在相關軟體、資訊科技(IT)服務及基礎設施技術上,「鍍金輝達晶片掀起的漣漪效應,現在已是未來幾年科技圈其他領域的支出浪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利多激勵 歐股收高
下一篇
美成立 AI 安全顧問委員會 黃仁勳、蘇姿丰入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