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農作物豐收壓低價格 恐降低農民種植意願 埋下日後大漲種子

本文共771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全球農作物創紀錄豐收正在抑制農產品價格,可能降低已為生產成本提高所苦的農民種植意願,引發未來產季農產品價格可能上漲的憂慮。

由於俄羅斯的廉價小麥大量出口,交易最熱絡的芝加哥小麥5月期貨價格11日一度跌到2020年8月來最低,玉米期貨跌至2020年11月以來最低,黃豆期貨也觸及今年2月底以來低點。

儘管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港口,帶動芝加哥小麥5月期貨18日大漲2.7%至每英斗5.4275美元,仍是在2020年來低點盤旋。該期貨19日盤中遊走平盤。

小麥、玉米及黃豆目前的期貨交易價格,都比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的高點低了40%~60%。這波跌勢部分源於供應受擾憂慮減輕。俄國去年7月延長讓烏克蘭持續從黑海出口農作物的協議,其他航線也已建立,得以允許烏克蘭繼續出口。

此外,美國、巴西及其他生產國的產量大增,也導致供過於求。國農業部預期2023/2024年產季的全球玉米與黃豆產量,將是1992/1993年產季以來最高,小麥產量也是歷來第二高。丸紅經濟研究所資深分析師宮森映理子指出,以目前的供需基本面來看,價格沒多少上行空間。

避險基金和其他投機客已在做空「黃小玉」,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5日,非商業交易員約持有約49萬口的黃豆、小麥及玉米的淨空頭期貨與選擇權合約,為2001年來最多。

農作物價格下跌,已引發可能「勸退」農民種植的憂慮。隨著美國栽種季節逼近,市場正在等待美國農業部預定28日發布的農民意向報告。

一家貿易商的知情人士指出,玉米價格已跌到不值得栽種,2024/2025年度的栽種面積很可能會縮水。另一家貿易公司的消息人士認為,農民將改種價格相對較高的黃豆。

通膨和利率升高預料將加劇農民的苦痛,而且隨著乾旱和其他極端天候風險升高,若農作物受損,農民能獲得的保險理賠也可能減少,因為是根據2月之後的期貨價格計算。

全球農作物創紀錄豐收正在抑制農產品價格,可能降低農民種植意願。路透
全球農作物創紀錄豐收正在抑制農產品價格,可能降低農民種植意願。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究顯示到2025年底全球利率升幅只會砍一半 重塑投資格局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