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圓逼近152探34年低點 財務省、日銀、金融廳召開三方會議

提要

官方加大警告力道 財務省、日銀、金融廳召開三方會議 外界解讀可能直接干預匯市

日圓示意圖。 路透通訊社
日圓示意圖。 路透通訊社

本文共1011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日圓兌美元27日盤中貶至1990年來最低,瀕臨貶破152日圓價位,日本當局加大警告力道,財務省、日銀和金融廳官員召開去年5月以來首場三方會議,稱日圓近期的貶值非關基本面,而是投機行為造成,承諾將採取適當行動,因應外匯市場的過度波動。日圓匯率應聲反彈。

彭博資訊報價顯示,日圓兌美元27日一度貶0.3%至151.97日圓兌1美元,因日本銀行(央行)官員暗示在上周升息後,貨幣政策仍將維持寬鬆,同時聯準會(Fed)積極降息的預期持續減弱,日、美公債殖利率差難以縮小。

日圓兌美元走勢
日圓兌美元走勢

27日稍早先是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提出迄今最強力的口頭干預措辭,提高了當局干預匯市的風險。鈴木俊一表示,「我們正以高度迫切感關注市場走勢」,「我們將採取大膽措施對抗過度波動,不排除任何選項」。「大膽行動」的措辭向來市場被解釋為直接干預匯市。

到了傍晚,傳出財務省、央行和金融廳官員正在開會討論因應之道,而財務官神田真人稍後出面表示,兩周4%的波動並不溫和,重申不排除採取任何行動,來回應無序的匯市走勢。如果匯市影響經濟和物價趨勢,央行將透過貨幣政策因應。

日圓匯率約莫在同時止跌回升,兌美元一度升值0.35%,至151.03日圓。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同日稍早也暗示,由於通膨預期還沒錨定在2%目標,可能不會大幅調高利率。偏鷹派的決策委員田村直樹同日也說,在追求貨幣政策正常化時,希望能緩步提高利率。

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則說,「我們正以高度迫切感關注市場走勢」,「我們將採取大膽措施對抗過度波動,不排除任何選項」,野村首席匯市策略師後藤祐二朗也解讀日本官員最近使用的措辭、並認知最近走勢為「投機」性質,是在更直接警告市場。

一些外匯分析師認為,日本當局已把152水準劃為可能促使干預匯市的「紅線」。澳洲國民銀行(NAB)資深外匯策略師卡特瑞爾認為,從最近經驗來看,日圓貶破152價位可能促成干預,因為先前日圓貶破152水準後,貶勢都將加速。

野村的後藤祐二朗指出,由於日銀已終結超寬鬆貨幣政策,現在以買入日圓干預匯市,會比去年更容易贏得美國財政部支持。美銀日本外匯策略部門主管山田修輔認為,若日銀決定干預匯市,初期規模可能限制在2兆~4兆日圓,但最終規模上看12兆日圓。不過,摩根大通外匯策略師夏提爾也說,風險在於如果日本現在干預匯市,形同宣告有一條當局將會捍衛的明確底線,將招致市場繼續測試當局決心。

日本當局2022年9月與10月曾三度進場干預匯市,支出約9兆日圓(590億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擅闖陵墓必須死?科學家破解「法老詛咒」真相:人為的輻射中毒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