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歲

本文共518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行為經濟學先驅、暢銷書「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於周三去世,享壽90歲。

康納曼和已故友人特沃斯基(Amos Tversky)顛覆經濟領域的傳統假設,以為人類總會理性行事,並將自己利益擺在優先地位。這兩位出生以色列的心理學家所做的實驗表明,當人面對複雜情況時,他們通常會依賴經驗法則,也可能因此表現非理性行為。

康納曼和特沃斯基論述的見解,後來廣泛應用於心理學和經濟學以外領域,包括法律、市場營銷、政府、投資管理,甚至是重大基礎設施的規畫。

兩位學者發現,人會依據少量數據來推斷模式和機率,並不了解隨機性的作用,例如,將基金經理人連續多年擊敗股市的的能耐歸因於本事,殊不知其中運氣的作用。他們還發現,投資人對損失的感受往往比獲利強烈。

康納曼因此研究成果於2002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只可惜特沃斯基1996年即過世,無緣共享殊榮。不過,康納曼是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對自己被歸類經濟學家感到不悅。

康納曼倒是因他2011年出版的《快思慢想》,多了暢銷書作家的頭銜。本書總結他和特沃斯基的研究並讓此觀點得以廣傳,即人都受到兩套思考模式所引導:「快思」,即快速且直覺的思維方式,以及「慢想」,即更深思熟慮的思維方式。

行為經濟學先驅、暢銷書「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於...
行為經濟學先驅、暢銷書「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於周三去世,享壽90歲。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葉倫喊須應對陸產能過剩 強調不排除任何方案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