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菲律賓大力建設中業島 居民憂心中國海警騷擾

本文共1837字

中央社 3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中業島28日專電)中央社記者近日登上中業島採訪。菲律賓1971年控制中業島以來,居民從1990年的50人成長到400人左右,近日並開始大興土木,發展觀光。不過,當地民眾表示,隨著中國海警和民兵船逼近,現在的漁獲量明顯減少,憂心中國海警開始騷擾這個地區的船隻。

中業島是南沙群島第2大島,面積約0.4平方公里,屬於菲律賓占有的「自由群島」(KIG)9座海上地物之一。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主張擁有中業島主權。

國際媒體19日抵達中業島,住在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安約(Eduardo Año)去年12月剛主持落成的「自由群島」海巡站。

一名日本記者告訴中央社,他去年6月赴中業島採訪,當時海巡站尚未落成,採訪團隊只能住在民宿,且島上多數建築物都沒有熱水和冷氣。

菲律賓漁業暨水產資源局(BFAR)人員20日帶領包括中央社、2名日本記者在內的媒體團在島上採訪,要求媒體不要拍攝菲律賓海軍、空軍據點、飛機跑道等軍事設施,但可以看到空軍軍營、菲律賓國家警察站、學校及碼頭旁的建築工事都如火如荼進行。

中業島碼頭在菲國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Duterte)任內落成啟用,是菲律賓在南海首項重大基礎建設升級案。

時任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2020年出席啟用儀式時說,這座碼頭是運送必要的建築設備到島上必須的第一步,菲律賓現在可繼續對中業島展開建設計畫。

當地鎮長德孟多(Roberto del Mundo)說,新碼頭可讓中業島吸引更多旅客,並有助於發展商業捕魚。

菲律賓旅遊業者去年就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出「自由群島」套裝行程,名額有限,每年僅3場行程。

根據業者資訊,旅客可造訪菲律賓在南海占有的馬歡島、費信島、西月島和中業島,行程共7天,要價12萬披索(約新台幣6萬8000元),外籍遊客也可參加。

在中業島上,除了菲律賓常見的竹編平房,還有不少菲式柑仔店,販售零食、可樂、泡麵、罐頭和小包裝咖啡、洗髮精、洗衣粉等生活必需品。

島上一隅,從菲律賓民答那峨島西南端塔威塔威省(Tawi-tawi)來到中業島的男主人戴著穆斯林白帽,與妻子和年幼的女兒經營一家小柑仔店。

在作為學校使用的建築物裡,記者看到從小學1到5年級、共5個班級的學生擠在同一個空間上課,僅用櫥櫃簡單隔開。狹小的空間裡,可以聽到多位教師同時上課的講課聲,難以專注聽講。

在沙灘上,一名菲國漁民向記者們展示他捕撈到的2隻近3.5公斤大章魚。島上居民除了建築工人外,許多人以捕魚為主業或副業。

28歲的佛特斯(Alvin Fortes)是鎮公所合約雇員,也以捕魚維生。記者採訪時,他跟家人圍坐一桌吃飯,餐桌上有魚、螃蟹等海鮮。

佛特斯說,妻子的姐姐一家一直住在中業島,他則於2019年才搬來,發現這裡很安靜平和,居民相互認識,而且很少有爭執。

佛特斯表示,從他搬來到現在,中業島人口越來越多。他跟妻子都是鎮公所合約雇員,除了漁民之外,其他居民「大多數是正在建造的建築物和建設計畫的建築工人」。

他表示:「對菲律賓人來說,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省錢。」因為菲國政府補貼,中業島居民不用買米,「如果你勤於出海捕魚,也不用花錢買食物。如果你領薪水,薪水可以全部存下來」。

不過,針對中國南海主權聲索越來越強勢,佛特斯表示,他們的漁獲量確實受影響。

佛特斯說:「現在他們(中國海警和民兵船)似乎離島嶼越來越近了。以前看起來很遠,現在越來越近了。」

佛特斯表示,跟他剛搬來時相較,隨著中國海警和民兵船逼近,現在的漁獲量明顯減少,「尤其是我們所說的tanigue(鯖魚),現在的數量確實減少了」。

48歲的柯翰可(Ronnie Cojamco)是一名漁民,同時也在鎮長辦公室工作。

他表示,中國海警不會來到中業島上,「他們所做的是,當我們去某個地區捕魚時,會看到他們的船在那裡」。

柯翰可說:「他們的海警(中國海警)會跟著我們。如果我們到另一個地區去,他們會阻撓我們,開始鳴笛,我們覺得受到威脅,因為我們搭的是小船,所以我們會繞道到其他島上。」

柯翰可表示,他1999年來到中業島,現在的漁獲量大概只有當時的5成到6成,「這就是他們(中國海警)正在做的事,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他表示,因為中業島離菲律賓巴拉旺島(Palawan)很遠,他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柯翰可憂心忡忡說:「如果有一天他們(中國海警)開始騷擾這個地區的船隻怎麼辦?我們這些島上居民生活會變得怎麼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分鐘看世界/日本拍照熱點遊客過多 將架帷幕遮住富士山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