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談南海爭端 陸國防部:做好突發事件一切準備

本文共1001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南海爭端上升,大陸跟菲律賓之間尤其緊張,對於近期局勢,大陸國防部強調,反對外部介入,「做好突發事件一切準備」。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下午在記者會上,就與菲律賓的爭端表示,大陸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就是「反對外部介入、反對侵權挑釁、主張妥處分歧,同時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的一切準備,堅定捍衛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他強調,「菲方挑釁滋事」是近期南海問題升溫的直接原因。他點名菲律賓倚仗外部勢力撐腰,違反國際法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頻繁在海上侵權挑釁、製造事端,並散佈虛假資訊,誤導國際社會認知,「可以說是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他表態,大陸「不會任菲胡來,對此進行了有理有力有節的回擊」,喊話菲方應該認識到「挑釁滋事是得不償失的,倚靠外人是根本靠不住的」,再度強調北京方面「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有充足的戰略定力。

吳謙還點名美方介入是南海動盪的最大推手。指出美國「挑動對抗」,為菲站台背書,「多次以所謂雙邊條約對中方威脅施壓,還派出軍艦到南海挑釁滋事,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強調美方「根本無權插手,美菲的軍事合作也絕不能損害中方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至於美日菲峰會即將登場,南海問題被視為是焦點,吳謙則重申,為任何國家間的合作都不應針對其他特定國家,都不應損害地區的和平穩定。面對個別國家的挑釁施壓,大陸維護自身合法權利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能力水平日益增強。

對於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就南海議題相關說法,他回擊稱,菲方「背信棄義,挑釁滋事,同時編造謊言誤導國際輿論」,對此堅決反對。他再度要求菲方「停止一切侵權挑釁行徑,中方將一如既往採取堅決果斷的應對措施,堅定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而日本擬在沖繩建立反艦飛彈部隊、敵基地攻擊飛彈,吳謙則說,日本渲染地區緊張局勢不斷謀求自身的軍力突破,破壞地區的安全和國際秩序,「這一危險傾向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他要求日方「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尊重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

最後關於藏南地區,印度國防部稱大陸主張該地區是中國領土很荒謬、美方也有類似言論,吳謙則駁斥強調,「藏南地區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哪來的什麼『阿魯納恰爾邦』」。他指出美方在挑動他國爭端、實現一己私利方面有著很差的歷史記錄,國際社會對此看得很清楚。「中印之間有完善的涉邊機制和溝通管道,雙方有能力、有意願通過對話協商妥處邊界問題」。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就南海爭端強調,「做好突發事件一切準備」。(記者廖士鋒...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就南海爭端強調,「做好突發事件一切準備」。(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環球小姐選美組織:沙烏地有望出現首位參賽佳麗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