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矽谷爆 AI 人才爭奪戰 業者開出百萬美元年薪及優渥股權獎勵

提要

甚至挖角整個工程團隊

AI示意圖。 路透通訊社
AI示意圖。 路透通訊社

本文共84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人工智慧(AI)蓬勃發展,正將矽谷的人才爭奪戰推向新高度。科技公司紛紛端出動輒百萬美元年薪的方案、更優渥的股權獎勵,甚至是挖角整個工程團隊的合約,來吸引專業人才。

但同時,其他科技領域仍不斷裁員,這更讓AI領域的人才短缺引人注目。

數據存儲和管理新創公司Databricks生成式AI部門主管拉奧表示:「我們在需要的人才方面,正發生長期性轉變。一邊是人才過剩,另一邊則是人才短缺。」

美國工程師年薪中位數
美國工程師年薪中位數

他說,他們公司要找到軟體工程師並不是問題,但要找到能從零開始訓練大型語言模型(LLM)、或能解決棘手AI問題的人,符合資格的可能只有數百人。這些難尋的頂尖人才,可輕鬆得到100萬美元以上的年薪。此外,AI領域就連銷售員也很搶手。

據顧問業者韋萊韜悅(WTW)對逾1,500家公司的調查,在2022年4月到2023年4月間,AI和機器學習領域管理職的基本薪資漲幅為5%~11%,非管理職為13%~19%。

AI藥物試驗設計公司Faro Health執行長切塔姆,一直以將薪資維持在同業待遇排行的前25%為目標。為了留住人才,他已發放更多股票獎勵給頂尖員工。他們原本需要做滿四年才會獲得第一筆股票獎勵,但現在只要做滿兩年就會先得到一筆獎勵。

打造訓練大型語言模型所需晶片的競賽異常激烈,也加劇了該領域的人才競爭。半導體獵頭公司SBT Industries總裁金賽表示,過去一年已有四名客戶要他從競爭對手那裡挖角整個工程團隊,以節省與新團隊的磨合時間。

那些不具AI經驗的技術員工也希望在履歷表中添上一筆。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最近在舊金山舉辦一場為期四天的AI相關教育課程,學費為1.2萬美元,50個名額很快就被搶光。

日經新聞報導,就生成式AI市場整體而言,美國的科技業者已主宰多個領域,市占率最高者已超過90%。從2022年ChatGPT橫空出世後,生成式AI就快速起飛,Statista估計,全球相關市場規模一年可成長將近20%,到2030年左右將膨脹至2,070億美元。

至於美國市場的規模,去年已擴大至161億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咖啡漲價壓力爆棚?「2因素」重創越南咖啡豆供應
下一篇
布林肯受訪稱:高階晶片出口管制非為阻礙中國經濟或技術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