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邁進五年來最強 Q1 標普500大漲10%

提要

道瓊離4萬點只剩一步之遙 專家示警多頭走勢可能到頂

本文共753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劉忠勇/綜合外電

全球股市第1季有望強勢收官,美股更朝2019年來最強第1季邁進。放眼第2季,市場將持續受到主要國家央行的降息預期牽動,準備迎接更多的動盪。

美股標普500指數今年至今已上漲約10%,有望創下2019年以來最佳的第1季表現;費半指數本季以來已漲逾17%,而道瓊離4萬點大關只剩一步之遙。美股28日早盤在平盤附近狹幅波動,29日因耶穌受難日休市一天。

美股標普500指數走勢
美股標普500指數走勢

交易員在1月中縮減原先聯準會(Fed)今年將七度降息的預期,轉為押注降息循環6月啟動,衡量全球股市表現的MSCI全球股票指數,自那時起強漲近10%,在3月更觸及歷史新高。

隨著瑞士央行上周意外降息,交易員幾乎一致認為,Fed到6月就會調降位於23年高點的美國聯邦資金利率,歐洲央行(ECB)也可望在同個時間點降息。

法巴銀行股票策略主管何西說:「即便Fed和ECB在年中左右調降借款利率,也可能因為經濟成長好轉、就業市場趨緊、薪資增幅重燃通膨而暫停降息。」

在主要市場中,只有陸股未能加入全球股市第1季凌厲的漲勢,原因是曾全速運轉的工業成長引擎持續減弱。不過,其他新興市場本季表現皆相當出色。

至於美股後市,高盛資產管理公司(GSAM)表示,從總經條件來看,美國股市再漲空間有限,投資人應該到印度和日本股市尋找更好的投資機會。

GSAM的基本情境是Fed可以實現軟著陸,美國經濟得以避免陷入衰退,GSAM國際市場策略主管艾許里指出,就算經濟衰退會來,那會是在今年,理由是貨幣政策大約有兩年的滯後效應。

接受CNBC訪問時他說,對於股市來說,經濟弱一點是好事,因為伴隨通膨下降的壓力,才能讓Fed有餘裕開始降息,不過由於市場已反映政策寬鬆,GSAM認為最近的多頭走勢可能正走到盡頭。

他說:「我們的確認為目前美股價位合理,但在這此價位的上漲空間有限。更好的機會可能在其他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