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元上漲 日圓微貶 市場關注日本當局是否出手干預

本文共795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周四(28日)美元在美國關鍵通膨數據公布前夕上漲,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今天也有會發表談話的行程;日圓微貶,市場關注日本當局是否出手干預。

本周美國經濟的主要焦點就在今天將公布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這之前已公布的1月和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均高於預期。匯市交易員尋找著任何新線索,以確定美國聯準會(Fed)是否將在通膨持續在高點且經濟成長保持強勁的情況下,仍在6月降息。

衡量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DXY),根據彭博資訊報價,周四上漲0.19%報104.546。

日圓兌美元周四紐約收盤微貶0.03%至151.38日圓兌1美元。周三日圓兌美元一度跌至接近152的1990年以來最弱價位。之後,日本負責外匯事務的高階官員暗示,他們準備進行干預,以防止日圓進一步下跌。

路透分析,如果今天美國公布的通膨數據意外向上走並且支撐美元的話,日圓兌美元匯價可能受到最顯著影響。市場人士表示,在152大關附近有密集的期權限制美元兌日圓走勢,因此,萬一這個關卡被突破,日圓恐怕會有更大幅度的波動。

Resona Holdings貨幣策略師Takeshi Ishida說:「我認為,一旦美元兌日圓升至152,美元可能會急劇上揚,那時(日本官方)就可能進行干預。」

日本當局周三已就日圓疲軟問題召開會議,並加強了口頭警告;周四新一輪的口頭干預,成功打壓了新的看跌風險偏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四就表示,政府將不排除任何應對貨幣市場過度波動的方案,並強調如果日本政府認為日圓的跌勢過度,將決心介入市場。

日本政府在2022年三次干預匯市,賣出美元買入日圓,當時日圓兌美元匯率跌至32年低點152日圓兌1美元。

Monex USA的外匯交易員Helen Given認為,今年到目前為止美國通膨數據高於預期的情況,應該不太可能持續下去,Fed可望維持今年將降息三次,每次25個基點(1碼)的步調。

美元28日因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強韌,微幅走高。  路透
美元28日因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強韌,微幅走高。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旗下調聯準會2024年降息預期 仍預計降息100個基點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